一起圍繞5.77畝土地的糾紛,一拖就是25年。在上級督查後,雙方終於簽了解決協議。然而,這份協議卻被潛江市自然資源局推翻了。

4月20日,在潛江市江漢油田廣華大道旁的一家餃子館,江漢油田通力實業潛江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通力公司”)總經理李軍用筷子夾了蒜瓣放進醋碟,心情五味雜陳。

80萬元買了公共綠地

4月19日傍晚,不少周邊居民到潛江市江漢石油高級技工學校小操場散步健身。

該技校毗鄰江漢油田五七大道,周邊聚集著技校小區、鹽化小區等眾多社區。因該區域缺少公共綠地,周邊居民只能到技校“蹭操場”。

“邊上的這塊‘菜地’早該用來建公園。”一位正在散步的世紀苑小區居民説。

居民説的“菜地”,是通力公司25年前受讓的一宗5.77畝的土地。眼下,該“菜地”被一人高的灌木綠植“打圍”,裏面種著油菜、白菜、大蒜、韭菜等作物,因施肥地裏臭烘烘的。

城市主幹道旁的繁華地段,為何成了“菜地”?

1997年4月,通力公司與潛江市土地管理局簽訂了5.77畝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合同(後由潛江市土地管理局廣華分局具體經辦),繳納土地轉讓金、統徵費、土地開發費等費用總計80萬元,轉讓年限40年。

1998年8月,通力公司在購得的地塊上施工時,被潛江市規劃行政主管部門叫停。原來,這塊地和周邊的土地,在1995年潛江市修編的規劃中,被規劃成了公共綠地。

“一直停工到現在,中間開過協調會、上過法院、經過上級督查……潛江市土地管理局廣華分局已換了多任局長,不能建設,也沒退錢、補地。”土地糾紛沒有化解,地只能荒著,任由他人種菜。“企業80萬元買了‘空氣’。”李軍無奈地説。

建設用地規劃圖竟然是廢紙

江漢油田廣華大道邊一棟六層辦公樓的樓頂眼下是通力公司的辦公場所,面積約50平方米,擺著5張辦公桌。

辦公室裏有兩塊牌匾,分別是潛江市“1998年度十佳私營企業”“2000-2001年度重合同守信用企業”。

通力公司成立於1996年3月,主要經營工業設備、管道清洗及技術服務;環保工程施工;噪音污染治理;工業廢水、固廢治理等。李軍説,企業成立時有員工40余人,都是油田的下崗職工,註冊資金都是大家用買斷金、存款和借貸湊的。

為何要買土地?

“當年市場行情好,訂單接不過來,企業想招商引資、擴大規模。”李軍説,公司1996年斥資300萬元買了一台全省最先進的設備,用於油田、電廠、鋼廠管道清理,江漢油田、南陽油田、荊門煉油廠、武鋼、鄂鋼等不少省內外大型企業均是通力的客戶,一年訂單達百萬元。

1997年,通力公司向潛江市土地管理局廣華分局申請購地,廣華分局隨後提供了5.77畝土地的出讓方案。

李軍稱,廣華分局當時承諾“土地各項手續沒有問題,企業把錢交清,隨時可以開工建設。”然而,當建設被叫停時,李軍才發現,廣華分局提供的建設用地規劃圖因不符合潛江市的修編規劃,2年前就已作廢,且自始至終未提供過規劃用地許可證。按照《城市規劃法》相關規定,這塊地屬無效出讓。

這起有些不可思議的出讓,讓通力公司的“發展夢”一直停留在紙上。

簽好的政府土地回購協議被單方“撕毀”

既然5.77畝土地是公共綠地,解決方案無非三種——退錢、補地或修改規劃。

1998年12月起,潛江市多次召開專題協調會議,要求土地管理部門採取補救措施,迅速補齊通力公司被規劃紅線佔用土地面積,一切費用由土地管理部門負責。

李軍説,潛江市土地管理部門卻説土地出讓金收了,沒有退回的先例。至於修改公共綠地規劃,還需要到省國土規劃部門申報,流程複雜,此事就一直拖著。

無奈之下,通力公司1999年1月向法院起訴潛江市土地管理局。1999年11月,荊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終審判決,裁定潛江市土地管理局向通力公司補齊土地面積,並支付違約金等費用約12萬元。

拿著終審判決書,通力公司還向法院交了5000元強制執行費,但此事仍沒有結果。潛江市土地管理部門除了口頭上答覆“正在協調辦理”,土地問題沒有絲毫進展。

2020年底、2021年上半年,潛江市自然資源局和通力公司兩次開會協調,終於達成了“對涉案土地進行地價評估後,報請市政府貨幣化收回通力公司國有土地使用權”的初步方案。

2021年10月,在上級督查室督促下,由潛江市人民法院執行局主持,潛江市自然資源局與通力公司達成書面協議,政府回購該地塊及退賠違約金、閒置費等共約300萬元。

然而,兩個月後,潛江市自然資源局法制科卻通知企業中止協議。潛江市有關人士透露,潛江市自然資源局或因不認同回購價格,故推翻協議。

對此,通力公司向省非公有制企業投訴服務中心投訴。今年3月,潛江市自然資源局復函省非公有制企業投訴服務中心稱,將再次提請潛江市土地資産委員會審議貨幣化收回方案。

李軍仰天長嘆:已持續了25年的土地糾紛,還要拖到何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