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工作開展以來,湖北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從嚴從快查處了一批糧倉“碩鼠”和“靠糧吃糧”腐敗問題。現將其中5起典型案例通報如下。

1.荊門市屈家嶺管理區易家嶺糧食收儲公司原經理金向鋒受賄、違規以國有資産對外提供擔保等問題。 金向鋒任易家嶺糧食收儲公司經理期間,為多名從事糧食購銷業務的私營企業主在申報項目補貼、工程項目協調、糧食交易擔保等方面謀取利益,收受他人財物;未經批准擅自決定由易家嶺糧食收儲公司為某飼料公司一筆銷售交易提供擔保,後因該飼料公司未按約定履行合同,導致易家嶺糧食收儲公司相關國有資産被查封,為避免國有資産被拍賣,經與公司班子成員商議後借款支付貨款,造成易家嶺糧食收儲公司産生鉅額債務。金向鋒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金向鋒被開除黨籍、解除勞動人事關係,並被判處有期徒刑四年五個月。

2.黃岡市發改委糧食和物資儲備管理科原科長梅國雄受賄、收受禮品禮金等問題。 梅國雄任黃岡市糧食局辦公室主任、倉儲科科長及黃岡市發改委糧食和物資儲備管理科科長期間,為多名從事糧食購銷業務的私營企業主在取得儲備糧存儲指標、申報糧食建設項目補貼資金等方面提供幫助,收受他人財物;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所送禮品、禮金;違反廉潔紀律,通過借款給管理和服務對象收取高額回報的方式謀取利益。梅國雄被開除黨籍,其涉嫌職務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3.宜昌糧食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朱禮發受賄、挪用公款等問題。朱禮發任夷陵糧油公司黨支部書記、經理及三峽糧油公司黨支部副書記、總經理期間,為多名從事糧食購銷業務的私營企業主在糧食購銷合作、公司收購等方面提供幫助,索取、收受他人財物;挪用公款用於個人投資和炒股;不正確履行職責,擅自決定下屬控股公司從事與主營業務無關的期貨交易,造成公司資産損失。朱禮發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朱禮發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其涉嫌職務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4.崇陽縣田野儲備糧管理有限公司原經理汪國傑受賄、私設“小金庫”等問題。汪國傑任崇陽縣田野儲備糧管理有限公司經理期間,為從事糧食購銷業務的私營企業主在借倉週轉、告知儲備糧輪換資訊等方面提供幫助,收受他人賄賂;安排下屬將虛報力資費套取的公款及私售“升溢糧”、稻殼癟谷形成的賬外收入設立“小金庫”,並將其中部分資金以“福利”名義發放給職工。汪國傑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汪國傑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其涉嫌職務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5.秭歸縣原糧食局黨組書記、局長田景源夥同他人侵吞國有資金、受賄等問題。田景源任秭歸縣糧食局黨組書記、局長期間,夥同從事糧食購銷業務的私營企業主侵吞糧食應急供應體系建設補助資金;為多名從事糧食購銷業務的私營企業主在項目招商、資金撥付、業務承接等方面提供幫助,收受他人財物。田景源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田景源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其涉嫌職務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湖北省紀委監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