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武漢金銀湖綠道梅花盛開,市民在綠道健身休閒的同時,還能在家門口賞花打卡。武漢金銀湖綠道全長42公里,目前已陸續種下桃花、梅花、櫻花、梨花等,武漢市民可移步換景四季看花。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倪娜 通訊員 晏君 攝)

上周的武漢,經歷了晴雨急轉。

前半周,連日暖陽催開了武大、東湖的早櫻,點燃市民賞花熱情;後半周,春雨洗禮下,全城飄落櫻花雨,讓人意猶未盡之外更期待下一個晴天。

細心的市民發現:今年的武漢,百花爭艷不再局限于大型公園與景區,房前屋後、街頭巷尾,馬路邊、天橋上,到處看得見花開、聞得到花香;花的品種也越來越多,賞花期越來越長。

記者了解到,早在2010年武漢大學櫻花走紅引爆武漢“賞櫻熱”後,該市就大力發展“賞花經濟”,贏得“新花城”美譽。但彼時的花卉種植一直以旅遊觀光為目的,主要集中在大型公園與景區之中。

2018年起,武漢市在城市綠化中不斷提升“花含量”,加大各類觀花植物的使用,尤其是2021年首次從城市園林綠化角度提出打造“濕地花城”目標,不僅擬定了82種開花植物,讓江城月月有花、花開不斷,還規劃建設“十大工程”,到2025年高標準打造9處花卉亮點片區、10個花卉特色公園、30個花漾街區、300個街心花園、300公頃花田花海和500公里賞花綠道。

■ 三鎮抬頭能見“櫻”

3月15日,武漢天氣晴好,位於東西湖區武漢客廳旁的黃塘湖公園,早櫻花開正艷,吸引周邊居民前來踏青、賞花、休閒。

這座公園去年剛剛建成,主打櫻花主題,新栽有關山櫻、染井吉野、福建山櫻、陽光櫻、普賢象、日本早櫻、綠櫻等七大品種近600株。這些櫻花樹或陣列、或帶狀分佈于主入口廣場、花海棧道及湖岸邊。

武漢市園林生態集團花木公司項目負責人介紹,七大櫻花品種分為早、中、晚櫻三類,花色從白、粉白到淺粉、深粉,花瓣從單瓣到重瓣,形態各異。在天氣適宜的情況下,花期可以從每年2月下旬一直持續到5月上旬,分為三波接力綻放。

櫻花是武漢人的春日最愛,但往年賞櫻只能集中在武漢大學、東湖櫻園、晴川假日酒店、堤角公園等少數區域。再加上早櫻櫻花期短,賞櫻高峰集中在一兩個週末,往往人滿為患、交通擁堵。

而如今在武漢,賞櫻無需人擠人。無論是驅車還是漫步,只要徜徉于三鎮街頭,隨處可見櫻花身影:

在剛剛開園的洪山江灘,堤頂道路兩側每隔6米就栽種一棵櫻花樹,700余株櫻花樹串起了武漢最長的3公里櫻花大道;在黃浦大街兩側的綠化帶裏,首次引入了武漢鄉土樹種——中華櫻,其花形顏色雖不及常見早櫻絢麗,但別具一番風情;在東湖路楚天傳媒大廈,落英繽紛的櫻花停車場再次成為抖音上大火的網紅打卡地;東亭花園等一眾經過改造的老舊小區,點綴的櫻花樹迎風盛開,令人心情大好;在曇華林的花漾街區裏,人文小鎮外的幾株櫻花樹花開正好,吸引了一對新婚夫妻在樹下留影……

武漢市園林生態集團苗業公司董事、常務副總經理沙飛介紹,目前該公司已在全國範圍內搜尋了近百個櫻花品種,花期可以涵蓋春秋兩季。“目前正在擇優挑選適合武漢氣候特點的櫻花品種,待引進觀察後,再在武漢綠化項目中進行試點推廣,逐步彌補以前櫻花花期太短的遺憾。”

■ 百花爭艷滿城春

花木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十年前該公司參與沙湖公園綠化工程時,可供選擇的觀花品種較少,主要以桃花、櫻花、梅花等花灌木為主,輔以茶梅、杜鵑、萱草等地被植物。如今建設黃塘湖公園時,使用的觀花類植物已超過30種,除七大櫻花品種外,還有油菜花、美人蕉、百子蓮、春鵑、紫薇、紅花酢漿草、紅葉石楠、金森楨等。

其中,百子蓮俗稱非洲百合,花開優雅、呈藍紫色,屬於多年生草本植物,以前在武漢常做花境點綴植物。武漢市園林生態集團花木公司經過多年實踐,發現此花可以在武漢安全越冬,於是在黃塘湖公園裏首次大面積種植,形成了一片白子蓮花海。“去年夏天開花時,藍紫色花海吸引了不少市民前來打卡,今年夏季還將繼續綻放。”

武漢市園林和林業局養護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全市“濕地花城”建設方案中共擬定了82種開花植物在全市種植推廣。其中,不僅有籽播花卉、宿根花卉,還有花灌木和開花喬木——春有油菜花、二月蘭、噴雪花、櫻花、美人梅、紅葉李、碧桃、紫玉蘭等,夏有百子蓮、柳葉馬鞭草、紫薇、杜鵑、花石榴、木槿等,秋有波斯菊、百日草、木芙蓉、桂花等,冬有羽衣甘藍、蠟梅、梅花、茶花、茶梅等,“可以確保武漢月月有花,花開不斷。”

而且,以前武漢種花多以單色花卉片栽為主,形式單一、缺少變化。如今種植形式靈活多樣,可結合現場地理條件進行多形式種植、多品種搭配。比如,在道路上充分利用城市快速路高架中間的隔離帶,建成“空中花道”,在街區裏通過佈置花箱、花墻、立體花壇,打造靈動時尚、特色鮮明的花漾街區,在公園裏依託“一園一花”建設賞花小徑,在綠地上通過不同植物的搭配模擬自然環境下的花境,在空地上通過大量播種草花,營造出花田、花海式的景觀。

“我們的目標,就是把武漢打造成一座全民共用、沒有圍欄的‘四季花城’。”武漢市園林和林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