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湖北省委書記應勇到襄陽市保康縣、南漳縣,走村灣、進車間、看園區,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調研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應勇強調,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全省廣大黨員幹部帶頭學習、帶頭落實,當好宣傳員、引導員,推動全會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結合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要聚焦正在做的事情,只爭朝夕、擔當善為,大力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著力提升農業産業化水準,打好縣域經濟發展攻堅戰、整體戰,確保實現“全年精彩”,加快推動湖北疫後重振和高品質發展。

保康縣、南漳縣曾是深度貧困縣,已如期實現脫貧摘帽,正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應勇來到保康縣過渡灣鎮二堂村,察看生態農業園大棚,走進扶貧車間,了解産業扶貧情況,對企業依託電商平臺拓展市場銷售、帶動農民增收表示讚許,鼓勵當地持續增強“造血”功能,不斷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在二堂村方家坪,應勇與基層黨員幹部、村民代表圍坐在一起,聯繫基層實際和群眾身邊的變化,同大家談感受、説體會、話願景。他説,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們黨成立一百週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兩個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的重大歷史關頭、“兩個大局”風雲際會的重要歷史節點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全會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總結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積累的新鮮經驗。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脫貧攻堅戰如期打贏,村容村貌煥然一新,農民收入持續增長,這些發生在大家身邊的實實在在的變化,都是最直接最生動的例證。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始終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堅持黨建引領鄉村治理促進鄉村振興,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帶動農民增收致富,讓人民群眾生活越過越好。

農業産業化是實現農業現代化的必由之路。省領導來到保康茶業集團現代産業園、襄陽嘉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察看生産線,了解當地農産品精深加工、農業産業化發展情況。應勇強調,要以農業産業化牽引鄉村振興,著力培育引進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加強産業鏈整合,打造區域公用品牌,做大做強做優包括茶葉在內的農業重點産業鏈,進一步提升産品附加值,實現從“賣原料”到“賣産品”、從“賣資源”到“賣品牌”轉變。要完善利益聯結機制,讓更多農民深度參與農業産業鏈、價值鏈。

産業興則縣域興。在龍佰襄陽鈦業有限公司,應勇聽取企業生産經營情況介紹。他強調,要堅持創新第一動力,加快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大力發展塊狀經濟、網狀經濟、民營經濟,嚴把環保準入門檻,促進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要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加強綜合治理、系統治理,落實生態環保、安全生産各項措施。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南漳縣水鏡公園位於城南蠻河之濱,是省市縣重點生態民生項目,應勇仔細了解蠻河水環境治理等情況。他指出,治水歷來是湖北天大的事,要全面落實河湖長制,抓好河湖清淤擴容、堤岸加固,協同推進水災害防治、水資源節約、水生態保護修復、水環境治理,讓美麗湖北、綠色崛起成為湖北高品質發展的底色。要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紮實抓好就業、教育、醫療等工作,創造優美舒適的生産生活環境,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湖北省委常委、秘書長董衛民,省政協副主席、襄陽市委書記馬旭明參加調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