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湖北分站賽章程

一、指導思想

“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是以“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為主旨,面向國內外社會公眾公開徵集各領域中國故事、傳播中國好聲音、樹立中國良好國際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動。2021年大賽以“禮讚百年接續奮鬥”為主題。

2021“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湖北分站賽將圍繞大賽主題,重點突出講好“長江大保護和綠色發展”的故事、“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的故事、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故事、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的故事、推進科技創新建設科技強省的故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故事,講好湖北人民快速反應、在最短時間內打贏輸入性疫情殲滅戰、更好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故事。

通過辦好湖北分站賽,講好湖北故事、中國共産黨的故事、中國故事,展示湖北人民牢記殷殷囑託,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的生動實踐,匯聚推動湖北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力量。

二、分站賽組織架構

指導單位:中共湖北省委網信辦

主辦單位: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學術支援:華中科技大學中國故事創意傳播研究院

承辦單位: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湖北事業部

協辦單位:湖北省各市(州)黨委網信辦

三、參賽對象

湖北分站賽面向湖北省內各企事業單位、新聞媒體(融媒體新聞中心)、高校、社會機構和個人等徵集參賽作品。

四、分站賽流程

分站賽于2021年10月啟動。設置作品徵集、專家評審、作品公示、頒獎典禮、優秀作品展播等環節。

1.作品徵集

即日起,參賽者可登錄作品報送系統:http://ai.china.com.cn/gsds/works/login,選擇“地方分站賽”,按要求填寫相關資訊並上傳參賽作品。

作品徵集時間為2021年10月—12月10日。

2.初審作品評審

在作品徵集結束後,由中國網湖北事業部對作品進行篩選、初審,遴選出不超過100件作品。

3.評審

在指導單位和主辦單位支援下,由華中科技大學中國故事創意傳播研究院和中國網湖北事業部牽頭,邀請有關部門領導、新聞媒體負責人、專家學者、專業人士等組成專家評委會,對入圍作品進行專家評審,並評出分站賽獲獎作品。

4.作品公示

分站賽採取定評會議全程監督、獲獎作品官網公示和舉報資訊受理處置等措施,保證賽事組織公開、公平、公正。

5.頒獎

由承辦單位組織湖北分站賽頒獎典禮(或發佈會),公佈獲獎名單、頒發獲獎證書。獲獎作品名單同時通過中國網和大賽官方網站進行發佈。

6.作品獎勵

分站賽獲獎作品的智慧財産權歸分站賽組委會和參賽者共同所有。分站賽獎項設置如下:

一等獎5名,各發放獲獎證書、獎盃;

二等獎10名,各發放獲獎證書、獎盃;

三等獎20名,各發放獲獎證書;

優秀獎若干,各發獲獎證書。

7.作品報送

中國網湖北事業部將分站賽一、二等獎作品報送大賽組委會,參與全國範圍的總評審。

8.作品展播

在指導單位和主辦單位支援下,湖北分站賽獲獎作品通過中國網等傳播平臺持續展播,並協調湖北省內新聞媒體和商業網站進行展播。

報送全國範圍總評審並獲獎的優秀作品,由大賽組委會組織進行全國展播和國際傳播。

五、參賽作品主題及相關要求

1.主題:參賽者應以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鬥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為主要方向,圍繞講述中國國情、中國發展、中國文化,闡釋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展示改革的中國、進步的中國、開放的中國,進行故事作品創作。

湖北分站賽重點突出講好“長江大保護和綠色發展”的故事、“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的故事、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故事、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的故事、推進科技創新建設科技強省的故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故事,講好湖北人民快速反應、在最短時間內打贏輸入性疫情殲滅戰、更好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故事。

2.類別:參賽作品按照紀實類、劇情類、動畫創意類等三個類別進行徵集。

3.相關要求:作品格式為MP4,解析度不低於1920*1080,畫面比例為16:9,影像清晰、色彩正常;作品時長3-8分鐘、大小300MB以內;參賽作品需配有中英雙語字幕;音頻可以現場錄音或後期配音,普通話、方言、多語種均可,無明顯雜音。

作品主題要求及規格請見《2021“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參賽須知》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湖北事業部

2021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