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2021·長江中游三省協同推動高品質發展座談會在武漢東湖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洞庭湖生態經濟區五市深化協作工作方案簽約儀式。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梅濤 攝)


合作文件清單

《深化協同發展加快綠色崛起——長江中游三省戰略合作總體構想》

《長江中游三省協同推動高品質發展行動計劃》

《長江中游三省省會城市深化合作方案》

《長江中游三省“通平修”綠色發展先行區建設框架協議》

《長江中游三省文化旅遊深化合作方案》

《洞庭湖生態經濟區五市深化協作工作方案》

《九江市、黃石市、鄂州市、黃岡市人民政府關於深化跨江合作推進區域融合發展的框架協議》

同題共答、同向發力、同頻共振,9月10日在漢舉行的2021·長江中游三省協同推動高品質發展座談會取得豐碩成果,江西、湖南、湖北三省簽署七項合作文件,在深化省會城市合作、深化文化旅遊合作、深化洞庭湖生態經濟區協作、深化跨江合作、建設“通平修”綠色發展先行區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

10日下午召開的長江中游三省協同推動高品質發展座談會成果發佈介紹,會議通過了《深化協同發展加快綠色崛起——長江中游三省戰略合作總體構想》,簽署了《長江中游三省協同推動高品質發展行動計劃》,聚焦區域發展、基礎設施、文化旅遊、産業創新、生態環保、民生及公共服務、人才交流、社會治理等重點領域,形成了一批項目化、可實施的工作任務。會議還簽署了《長江中游三省文化旅遊深化合作方案》《長江中游三省省會城市深化合作方案》《洞庭湖生態經濟區五市深化協作工作方案》《九江市、黃石市、鄂州市、黃岡市人民政府關於深化跨江合作推進區域融合發展的框架協議》《長江中游三省“通平修”綠色發展先行區建設框架協議》等。

據介紹,這七個合作文件,既有遠期合作構想,又有近期具體行動計劃;既有省級層面合作,又有省會城市、毗鄰地區合作。其中很多工作在前期溝通協商的基礎上已經進入了實質性的推進階段。

會議還深化了協同機制,確定了三省主要領導座談會和常務副省長聯席會常態化工作機制。發佈會宣佈,下一次主要領導座談會和常務副省長聯席會將於明年在長沙召開。

會上,長江中游三省協同發展聯合辦公室揭牌,暫定在武漢集中辦公,目前工作人員已經到位。聯合辦公室將重點圍繞七個文件實施,履行綜合協調和督促落實等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