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進一步督促安全生産責任落實,發揮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近日,市紀委通報了3起安全生産事故問責典型案例。

鐘祥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鐘祥市行政審批局履行安全生産監管責任不力問題。

2020年7月4日,鐘祥市郢中街道顯王路承天壹號院項目建築工地發生起重機械傾翻事故,造成3名作業人員死亡、1名作業人員受傷。經查,鐘祥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建築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站對承天壹號院項目建築工地起重機械“一體化”管理情況監督不嚴,在多次檢查中未能發現該工地監理單位未足額配備監理人員、項目經理超資質範圍承接項目、安全員證照過期等問題;鐘祥市行政審批局項目服務股對該建築工地施工發包備案資料審核不嚴,未發現該工地項目經理超資質範圍承接項目問題。2020年12月,鐘祥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建築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站副站長李濤、孫建國和科長涂金權均受到黨內嚴重警告、政務記大過處分,該站工作人員伍穎翔受到政務記過處分,該站站長高軍和鐘祥市行政審批局項目服務股股長曾輝均受到黨內警告、政務記過處分,鐘祥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黨組成員、總工程師陳松受到政務警告處分。2021年1月,連同其他違紀問題,時任鐘祥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黨組書記、局長王道忠受到黨內嚴重警告、政務記大過處分。

京山市孫橋鎮陳集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幸攀履行安全生産工作職責不力問題。

2020年5月9日淩晨,陳集村一煙花爆竹商店起火,造成1人死亡。經相關部門現場勘測取證,此次火災係一樓經營區電器故障起火引燃店舖內物資,並迅速蔓延至樓上居住區所致,是一起典型的“三合一”場所火災亡人事故。幸攀作為孫橋鎮陳集村安全生産領導小組組長,貫徹落實上級關於消防安全的部署不到位,對該煙花爆竹商店隱患排查不仔細,存在工作失職問題。2020年9月,幸攀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掇刀區應急管理局履行安全生産監管責任不力問題。

2020年9月30日,荊門宏圖特種飛行器製造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宏圖公司)發生一起生産安全責任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經濟損失99.99萬元。掇刀區應急管理局副局長危海鵬、安全生産基礎股牽頭負責人鄭文軍在負責轄區內企業安全生産監管工作過程中,未嚴格履行監管職責,對宏圖公司安全生産監督檢查工作不嚴不細不實,對該公司崗位安全管理不到位問題未予及時提出整改意見。2021年1月,危海鵬受到責令作出書面檢查處理。同年3月,鄭文軍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通報指出,安全生産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事關社會穩定大局,事關黨和政府形象聲譽,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從通報的典型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訓,做到以案為鑒、警鐘長鳴,切實履行好黨委政府屬地責任、行業主管部門監管責任、應急部門綜合監管責任,以及黨員幹部個人崗位職責。

通報強調,全市各級黨組織要清醒認識到做好當前安全生産工作的極端重要性,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北省十堰市張灣區艷湖社區集貿市場燃氣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關於安全生産隱患排查整治的各項部署,既突出重點,又舉一反三、由點及面,紮實開展燃氣行業專項整治、安全生産大檢查、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生産專項整治等工作,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全市廣大黨員尤其是黨員領導幹部要認真落實安全生産“一崗雙責”和黨政領導幹部安全生産責任制,帶頭值班值守,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到崗帶班、關鍵崗位24小時值班和事故資訊報告制度。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落實《全市安全生産領域監督執紀專項行動方案》部署要求,聚焦“四方責任”,將各地各單位開展安全生産隱患排查工作情況作為監督執紀問責的重點,對排查整改工作存在陽奉陰違、排查走過場、徇私舞弊以及虛整改、假整改、不整改等不作為、亂作為的問題,一盯到底、一查到底,做到直接責任人責任、分管領導責任、主要領導責任“三責同追”,確保各方責任落實到位,隱患排查整改到位,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産安全、維護社會穩定大局提供堅強紀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