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提要

在6月20日的武漢市2021年“助力英雄城 共創新輝煌”招商引智首場活動武漢理工大學專場中,聚焦國家戰略需求和武漢“965”産業,武漢氫能産業促進聯盟、武漢智慧汽車産業創新聯盟、長江遊輪遊艇産業創新聯盟和建材建工行業“碳達峰碳中和”創新聯合體等4個創新平臺正式啟動。

據介紹,未來,這四大創新平臺將充分對接高校優勢學科和社會資源,引領産業升級,服務創新驅動發展,促進武漢科技創新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

武漢氫能産業促進聯盟——

助力武漢3年內示範運營

3000輛氫燃料電池汽車

近年來,我國高度重視燃料電池汽車産業發展,國家相關部委密集出臺政策,支援燃料電池和燃料電池汽車的發展,將燃料電池汽車列為重點支援領域。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牽頭擬定的《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技術路線圖》提出,2025年實現5萬輛規模的應用,建成300座加氫站;2030年實現百萬輛燃料電池汽車的商業化應用,建成1000座加氫站。北京、廣東、江蘇、上海等地紛紛成立氫能與燃料電池汽車産業發展基金,以資本為紐帶,初步形成産業集群。

作為我國中部的汽車重鎮,武漢市高度重視發展氫能産業,近年來更是謀劃打造世界級新型氫能源城市、氫能汽車之都。

據悉,武漢氫能産業促進聯盟成立後,將著眼于推動國內外氫能産業鏈知名企業、科研院所、大專院校、協會機構、戰略資本強強聯手,促進能源鏈、技術鏈、産業鏈融合發展,助力武漢3年內實現15座加氫站、示範運營3000輛氫燃料電池汽車等重點目標,5年內打造國內氫能産業創新研發、生産製造、示範應用引領區,遠期建設世界一流的氫能産業基地。

武漢智慧汽車産業創新聯盟——

推進高等級智慧汽車

示範運作和商業化落地

汽車是武漢第一大支柱産業。當前,武漢汽車産業正由傳統汽車向下一代汽車轉型升級。

為加快推進武漢市智慧汽車産業創新發展,由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牽頭,中國資訊通信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武漢理工大學、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單位共同發起成立武漢智慧汽車産業創新聯盟。

武漢智慧汽車産業創新聯盟將針對智慧汽車産業發展需求,承接智慧網聯汽車重大技術攻關和産業發展重大工程,完善智慧網聯技術和産業創新協同機制,形成技術策源地中心,推進産業鏈發展。

同時,對落戶武漢的智慧網聯核心技術和關鍵資源的企業進行投資,推進高等級智慧汽車示範運作和商業化落地,將武漢打造成集技術策源、創新研發、産業鏈佈局、示範運作、智慧出行于一體的智慧汽車産業基地。

“現在,中國已成為全世界産銷規模最大、資本結構最前、市場競爭最充分的汽車市場。”東風汽車集團總經理楊青説,未來5年,東風公司與武漢智慧汽車産業創新聯盟將把握新的發展階段,將武漢汽車産業提升到新的高度。

長江遊輪遊艇産業創新聯盟——

打造長江遊輪遊艇

“武漢制式 武漢標準”

坐擁美麗長江岸線,如何在拓展長江生態功能的同時,讓美麗岸線成為宜居宜業宜旅的美好家園?

新組建的長江遊輪遊艇産業創新聯盟,是由長江流域遊輪遊艇産業緊密相關的國內外機構,組建行業性、專業性、區域性創新聯合體。

聯盟著力於打造“三鏈”:推動長江流域遊輪遊艇技術研發的大專院校、科研院所聯合攻關,打通“創新鏈”;以科技創新驅動引領整合行業資源,推動設計、製造、營運協同發展,打通“産業鏈”;內部技術、資源、人才、資本等要素共用和連接,實現“價值鏈”。通過打造遊輪遊艇創新發展、技術聚集和全産業鏈協同發展高地,打造長江遊輪遊艇“武漢制式 武漢標準”,形成千億産業集群。

該聯盟有關負責人介紹,聯盟將以滿足市民水上文化娛樂需求為出發點,致力於長江遊輪遊艇全生命週期與全産業鏈發展,建設成為全國遊輪遊艇類技術創新高地和産業示範基地。

建材建工行業“碳達峰碳中和”創新聯合體——

減少碳排放、實現碳資源化利用

建材建工“碳達峰碳中和”技術創新聯合體,由武漢理工大學聯合學校建材建工理事會成員單位聯合發起組建、以服務國家“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為目標,為中國建築材料工業、建設工業“碳達峰碳中和”路線提供人才、科學、技術支撐。

該創新聯合體有關負責人介紹,人類生産生活避免不了二氧化碳排放,但日益增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導致全球溫室效應和氣候災難頻發。

建材工業是傳統“三高”行業、碳排放大戶,其二氧化碳排放量在所有製造業碳排放總量中佔比達15%。同時,建材行業又是國民經濟重要的基礎性原材料産業,碳減排任務艱巨。

“國家著力推進‘碳達峰碳中和’,以科技賦能行業、塑造節能減排勢在必行。”該負責人表示,將以聯盟的成立為契機,匯聚行業領先企業和單位,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實現二氧化碳資源化利用、促進資源共用與整合,為我國建材建工行業“碳達峰碳中和”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