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獲悉,武漢軌道交通16號線已提前全線貫通,將於9月份完成設備安裝與調試並開展試通行,力爭12月28日前正式開通運營。

記者在位於武漢經開區東荊河高架施工區間段見到,空中的高架橋仿佛一條白色“巨龍”蜿蜒而過,部分區域安裝上淺湖藍色的隔音屏,高架區間的外表面有凹凸有致的水泥裝飾面,陽光下顯得格外醒目。除國博中心南站外,目前,其餘主體及附屬結構均已完工,鋪軌任務已完成85%,達到64公里。

據了解,武漢軌道交通16號線,南起漢南區紗帽街周家河站,北至漢陽區國博中心南站,全長約33.1公里,設站12座,設計目標時速為120公里/小時。在全線最長的標段川江池站至沌口站,全長大約7.5公里,部分區間走向與長江平行,在高架段可以觀看沿途江景,將成為武漢“最美觀江”地鐵線。

交通規劃部門表示,年底開通的地鐵16號線和規划動工興建的三號線(二期),加上已經通車的三號線、四號線、六號線,將實現經開區(漢南區)、蔡甸區、漢陽區等大漢陽地區軌道交通加速成網。

值得一提的是,在武漢經開區重點打造的智慧生態城片區,儘管16號線還未正式開通,但圍繞地鐵站點,融創、愛莎國際學校、同濟國際康復中心項目等現代服務業項目紛紛搶先入駐,武漢新能源汽車工研院、哈工大機器人、中科先進院等科技創新智慧平臺以及路特斯科技全球總部、中建三局綠色裝配式建築、金髮科技等高端總部項目紛紛落戶,地鐵已成為推動城市發展、能級躍升的強勁引擎。

武漢市委常委、武漢經開區工委書記、漢南區委書記劉子清表示,16號線開通對武漢經開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在保證施工安全和品質的前提下,要進一步推進項目建設進度,儘早實現通車運營,儘快讓漢南地區人民享受城市建設發展成果。

武漢地鐵集團董事長張軍説,地鐵集團將加大與武漢經開區的合作力度,加快完成軌道交通16號線的設備安裝與調試,力爭今年12月28日之前開通運營

(湖北日報記者 謝慧敏 通訊員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