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黃岡市、英山縣兩級公安機關成功破獲黃岡市首例“搶紅包、猜尾數”網路賭博案,涉案流水金額逾10億元。專案組民警輾轉湖北、福建、四川、甘肅、山東、上海等多省市,一舉端掉3個網路“賭場”,抓獲37名犯罪嫌疑人,其中18人已被依法判決,單人最高獲刑5年並處罰金30萬元。

60萬元買來痛心教訓

2019年5月12日,英山警方接到轄區居民施蕾(化名)報警稱,其參與手機QQ群搶紅包賭博,先後輸掉了60多萬元。陪同施蕾一起來報案的丈夫吳貴(化名)對妻子參與網路賭博感到十分的痛心和氣憤,自己長年在外務工,妻子在家料理家務,小日子本來過得安定幸福。

2019年春節,吳貴回家探親,發現原本勤勞賢惠的施蕾變得浮躁不安,動不動就髮發脾氣,每天深夜玩手機不睡覺,他以為是妻子怪自己沒有照料家務生氣而已。直到2019年五一節回家探親,發現妻子居然有自殺傾向,仔細打探才知,妻子2018年8月起通過微信朋友的牽線搭橋,迷上了網路賭博,短短9個月狂輸60余萬元,不僅將兩人多年辛辛苦苦的血汗錢輸得一無所有,還負債纍纍。

“錢輸了也要不回來,只要人平安無事,不再賭博,一切還可以從頭再來,但一定不能讓背後設局的人逍遙法外。”提及妻子參賭,吳貴不禁怒火中燒但又倍感無奈。

接警後,英山縣公安局迅速開展調查。在初查過程中,辦案民警發現施蕾曾參與的QQ賭博群多達幾十個,近期所在的QQ賭博群中,參賭人員較多,資金流巨大,且QQ群管理嚴格,規則繁多,符合典型的網路賭博團夥作案特徵。

在黃岡市公安局黨委的高度重視下,局網安支隊派駐精幹警力參與業務指導,並上報至省公安廳,確定為“5.14開設賭場”專案。

“誠信群規”誘捕“獵物”

偵查人員在調查中發現,施蕾最初接觸網路賭博是從2017年下半年開始,當時她被微信好友拉到群裏參與“搶紅包掃雷”。直至2018年7月微信實行整頓,所有專門發紅包的群全部被關停,施蕾才抽身。因為賭資不大,施蕾此時輸贏基本持平。2018年8月,微信群的“賭友”將其拉到QQ群裏,以同樣的方式參與賭博,兩個多月後,該群在QQ整頓中被清理,個人的QQ也被封號。此時染上“賭癮”的施蕾已無法自拔,重新申請QQ號並和“賭友”們都保持聯繫。

2018年12月某天,施蕾再次被“賭友”拉到QQ群參與賭博。在賭友的介紹下,她便每日沉浸在“老鄭”“瑤姬”等幾個“信用度”比較高的QQ群裏流連忘返。面對著這些“利好”的規則,施蕾從最初的小贏、到持平、再到輸錢一步步淪陷、套牢,直到案發時已負債纍纍、身陷漩渦。當辦案人員抽絲剝繭分析後,施蕾才知道這些遊戲規則背後,只不過是莊家“操盤”掌控、玩家被擺弄的賭局而已。

通過對施蕾支付寶賬號的資金流進行倒查,發現與其資金最為密切的人員均係賭博群的“上分員”及“拉手”。通過縝密調查,查實“老鄭”QQ群中曾某智、曾某湧、曾某軍和“瑤姬”QQ群中曾某水、曾某賢等人的身份資訊,確定位於福建廈門和漳州的兩個“網路賭場”工作室,通過進一步的核查,發現兩個群的管理人員之間有大量的資金往來,存在相互聯繫的可能。

2019年6月18日,英山警方13人專案組兵分兩路赴福建省廈門市、漳州市部署收網行動。為防打草驚蛇,三地警方決定成立兩個行動組同部署,同行動。6月23日,收網行動順利進行。漳州行動組搗毀“瑤姬”賭博團夥工作室,當場抓獲犯罪嫌疑人7人,廈門行動組搗毀“老鄭”賭博團夥工作室,當場抓獲犯罪嫌疑人9人。兩處共扣押涉案電腦12台,手機70部,銀行K寶15個,賬本15冊。

財迷心竅害人害己

經詳細調查,“老鄭”“瑤姬”兩處賭博工作室確有密切關聯,曾某湧、曾某軍兩親兄弟是最大的莊家。2018年3月,兩人開始在其老家漳州市平和縣開設工作室,建立“老鄭”賭博群,當年以QQ紅包群為主,2019年增設QQ下注群、聊唄紅包群。經過一段時間經營,生意十分紅火,最多的時候有四五百人,少的時候也有二三百人。2019年4月,兩人又邀約他人在漳州市龍文區開設工作室,建立“瑤姬”賭博群。兩人前後共聘請23人參股或參與賭博活動,組織分工明確,網路管理、發包賠付、輸贏結算、生活飲食均規範管理,股東之間獲利分紅,工作人員則以固定工資結算。

在進一步的調查中,隱藏幕後的“特殊工種”也逐漸浮出水面。一種是所謂的“拉手”,如四川的陳某某、山東的葛某某便是通過將施蕾等人拉進群參與賭博,獲取佣金。還有一種是專職提供販賣網路賭博軟體的“機器人代理”,如甘肅的楊某、貴州的李某和姚某,從中獲利高達數十萬元。

隨著案件調查的不斷深入和打擊力度的進一步增強,在隨後的幾個月裏,戰果也在不斷擴大:

2019年7月,位於漳州市平和縣的“久恒”網路賭場被查處,主犯曾某亮夫妻相繼在廈門機場落網,拉手陳某某在四川落網,機器人賣家楊某在甘肅玉門落網。2019年8月,拉手葛某某在山東濰坊落網。2019年10月,機器人賣家楊某的上線李某在深圳落網。2020年3月,犯罪嫌疑人蔡某在海南落網。截至2020年4月,3個團夥中的15名犯罪嫌疑人陸續投案自首。

至此,“5.14開設網路賭場”案全線告破,3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歸案。2020年6月至2021年元月,英山縣人民法院分次開庭審理,已有18人被判處有期徒刑,其中4人獲刑3年以上。該案犯罪嫌疑人跨7省11地,涉案流水之大、被打擊人數之多開創英山網路案件之最,也成功入圍2020年黃岡市打擊網路安全犯罪經典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