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主要領導多次強調,縣域經濟不強是湖北高品質發展的突出短板,要讓湖北的縣域經濟強起來。

《政府工作報告》對大力發展縣域經濟作出部署:創新經濟強縣發展支援政策和評價機制,做實“百強進位、百強衝刺、百強儲備”清單。加快發展塊狀經濟、網狀經濟,支援112個重點成長型産業集群擴規提質,帶動形成“一縣一品”“一業一品”。實施山川協作工程,推動結對縣市開展産業協作。

縣域好,全省才能好;縣域強,全省才能強。

如何讓縣域經濟強起來?正在參加省兩會的人大代表暢所欲言。

 

省委主要領導指出,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深化改革開放,著力補短板、強功能,提高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

秭歸縣將堅持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加快建設科技強縣,統籌推進“精品農業強縣、生態工業富縣、文化旅遊名縣、港口物流大縣”建設。

“地區生産總值增長12%以上,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5%以上,進出口總額增長10%以上,城鎮新增就業2800人以上……”1月26日,接受記者採訪時,楊勇透露秭歸縣已定下的2021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

“我們要‘跳起來摘桃子’。”他説,上述預期目標均高於宜昌市的計劃平均增速,“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開好頭,起好步,至關重要。”

工業項目是秭歸縣2021年招商引資的重中之重,“要確保實現全年新簽約項目45個以上,新開工30個以上,到位資金40億元以上。”楊勇語氣堅定。

過去5年,秭歸縣培育了屈姑食品等6家隱形冠軍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發展到11家。在全省縣域經濟考核結果中,保持在全省三類縣市區第一方陣。

“我縣經濟總量不大,産業鏈條不粗不強,亟待促進産業鏈穩鏈補鏈強鏈。”楊勇坦言,秭歸縣雖然已經整體脫貧,但發展基礎依然薄弱,在做大總量和提高品質上、在做大做強縣域經濟和塊狀經濟上,任務艱巨。

未來5年,秭歸縣將統籌推進“精品農業強縣、生態工業富縣、文化旅遊名縣、港口物流大縣”建設,加快建設全國四季鮮橙特色優勢區、長江三峽文化旅遊核心區、長江上游港口物流集散區、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範區,全力打造“四縣四區”升級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