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主要領導多次強調,縣域經濟不強是湖北高品質發展的突出短板,要讓湖北的縣域經濟強起來。

《政府工作報告》對大力發展縣域經濟作出部署:創新經濟強縣發展支援政策和評價機制,做實“百強進位、百強衝刺、百強儲備”清單。加快發展塊狀經濟、網狀經濟,支援112個重點成長型産業集群擴規提質,帶動形成“一縣一品”“一業一品”。實施山川協作工程,推動結對縣市開展産業協作。

縣域好,全省才能好;縣域強,全省才能強。

如何讓縣域經濟強起來?正在參加省兩會的人大代表暢所欲言。

省委主要領導指出,要做強做特産業,推動一縣一品、一城一品、一地一品,探索走出一條符合實際的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之路。

隨縣將繼續通過再造提升産品功能、龍頭企業輻射帶動功能、流通功能、服務功能等,推動一家企業、一個産業、一方經濟獲得競爭新優勢。

“隨縣有30萬人從事香菇産業生産,佔了人口總數的近三分之一。”陳興旺介紹,香菇産業是隨縣名副其實的優勢特色産業、農民增收致富産業、外貿支柱産業。

“菇、茶、果、藥”是隨縣最突出的特色農字號,其中又以“隨縣菇”最負盛名。從零星栽培、提籃小賣,到基地生産、出口創匯、精深加工,乃至三産融合發展,隨縣香菇一步步成長為省級重點産業集群。

在隨縣萬和鎮村民吳帥家,面積不大的倉庫裏,每天有數千單網購訂單包裹從這裡發往全國各地。疫情發生之後,香菇銷售一度一落千丈。好在通過電商,隨縣香菇打開了新的銷售通道。早在2018年,該縣就成為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試點縣。如今,該縣的香菇約30%經線上銷售。

去年,陳興旺多次走到鏡頭前,走進直播間,為隨縣特色農産品代言、帶貨。

在疫情衝擊背景下,隨縣香菇産業逆勢而上。2020年1月至11月,隨縣農産品出口達21億元,同比增長42%,佔全省全年農産品出口(152億元)近14%。其中香菇出口近17億元,增長48%,佔全省香菇出口(38億元)的45%。

利用香菇出口形成的理念、經驗、機制,以及海外出口網路,隨縣茶葉出口也穩步增長,直接助推並不是茶葉主産區的隨州,成為我省茶葉出口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