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荊州10月28日訊 湖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事跡巡迴報告會10月27日下午在長江大學隆重舉行。報告會由中共湖北省委主辦、中共長江大學委員會承辦。長江大學全體校領導、中層幹部、機關及直屬單位黨員,全校輔導員、青馬班及女子學院學員,《生命長江》選課學生及各學院師生代表在主會場和分會場聆聽報告會。長江大學武漢校區在校區學術報告廳設置分會場,集中收看報告會同步視頻。

此次報告團成員均為獲得全國和省級表彰的先進集體、先進個人代表。湖北省衛健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張定宇以視頻方式宣講。中建三局安全總監,火神山醫院項目指揮部臨時黨委副書記趙軍;武漢市公安局江岸分局新村街派出所副所長邵玉春;武漢市青山區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區黨總支書記桂小妹;武漢市江夏區金口衛生院范湖分院檢驗科化驗員甘如意;荊州市胸科醫院副院長朱金陵等在現場講述了自己投身抗疫一線的奮鬥故事和難忘經歷。從救死扶傷、火神山醫院建設、社區防疫等角度,真情闡釋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

“身著白衣甲,逆行勇向前。”荊州市胸科醫院副院長朱金陵上臺講述他的抗疫故事。疫情期間,朱金陵一直奮戰在醫療救治的第一線,憑藉多年的臨床經驗,創造性地開展診療和救治工作,對荊州首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在第一時間進行了專業的治療,並組織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為後來的診治方案奠定了堅實基礎。

“我姓‘甘’,所以不怕苦。”武漢市江夏區金口衛生院范湖分院檢驗科化驗員甘如意講述她三百公里走單騎的抗疫故事。疫情初期,她從荊州市公安縣老家騎行返崗,四天三夜,300多公里,終於返回武漢市江夏區工作崗位。到單位後,她第一時間走上一線,參與抗擊疫情,事跡感人至深。

“選擇無畏,只因頭頂警徽。”武漢市公安局江岸分局新村街派出所副所長邵玉春上臺講述他的抗疫故事。疫情期間轉送病患87人次,救助群眾53人次,他背送疑似患者周爹爹就醫的事跡被多家國家級、省級媒體報道。

“你把群眾放在心上,群眾就把你放在心裏。”武漢市青山區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區黨總支書記桂小妹上臺講述她的抗疫故事。疫情期間,她帶領社區群幹、下沉幹部、志願者用心用情為社區居民服務。

“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中建三局安全總監,火神山醫院項目指揮部臨時黨委副書記、指揮部工程組組長趙軍上臺講述了工程建設者的抗疫故事。疫情期間,中建三局牽頭承建了火神山、雷神山醫院,10天建成火神山醫院,12天建成雷神山醫院,用中國建設的“中國速度”助力武漢戰疫勝利。趙軍説:“這是一家企業聽黨召喚、使命必達的速度,更是中國人民眾志成城、不懈奔跑的速度。”

“很多人都説,我鼓舞了千萬人,但何嘗不是千萬人鼓舞著我?”“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湖北省衛健委副主任、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未能到現場,大家通過觀看視頻聆聽他的抗疫故事。疫情期間,身患漸凍症的張定宇,帶領金銀潭醫院600多名醫護人員,始終奮戰在抗疫一線。張定宇動情地説:“人的生命長度是有限的,但寬度和厚度卻是無限的。作為一名共産黨員,我的生命早已不僅僅屬於我自己,他屬於我們宣誓併為之獻身的偉大事業。”

一個半小時的報告會掌聲如潮,全場觀眾反響熱烈,不少人感動落淚。大家紛紛表示,歷史的大考還在繼續,偉大抗疫精神必將薪火相傳。要以抗疫英雄為榜樣,以更加奮發的姿態、更加昂揚的鬥志,投入到疫後重振和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的偉大鬥爭中。

“今天的報告會,既是一堂飽含淚水、充滿力量的特殊黨課,也是一堂具有鮮活素材的生動思政大課。”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副書記馬小佼説,先進事跡催人淚下,榜樣力量催人奮進,作為一名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和中共黨員,深深感受到了祖國的強大和社會主義制度能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越性,將激勵我們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努力工作,在長江大學“雙一流”建設和發展中貢獻個人智慧和力量。

(晏亮/文 劉健 曾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