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湖北文旅産業長三角招商引資推介活動現場。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王理略 攝)

十月的申城,秋高氣爽。10月27日,2020湖北文旅産業長三角招商引資推介活動在此舉行。除了實體項目簽約外,省文旅廳還與攜程集團、同程旅遊、景域驢媽媽集團建立了戰略合作關係。此前,10月24日,與省文旅廳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的中青旅控股、美團兩家企業,未來三年,上述平臺將累計為湖北引客不低於3.38億人次。

以攜程平臺為例,2017年至2019年每年為湖北引進遊客人數平均增幅超過35%,2021年至2023年,攜程計劃累計為湖北引客1.5億人次。我省啟動“與愛同行惠遊湖北”活動,攜程作為此次活動的合作平臺,率先開闢了外省遊客預約通道。截至10月24日,攜程平臺負責的武漢、宜昌、荊州、荊門、仙桃景區預約人次總計1440萬人次,其中省外遊客194萬人次。攜程相關負責人説:“我們有信心為湖北引來更多客人。”

這場湖北疫後舉辦的首場大規模文化和旅遊招商推介活動,得到國內眾多文旅企業積極響應:中交海洋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復星旅遊文化集團、偉光匯通文化旅遊投資集團、東方明珠新媒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衡山集團、錦江國際(集團)有限公司、攜程集團、同程旅遊、景域驢媽媽集團、綠維文旅控股集團等150家企業主要負責人來到現場尋求商機。

湖北11個市州的22個項目現場簽約,簽約金額622.24億元,涉及文旅小鎮、影視文化開發、康養綜合體建設等項目。建始縣副縣長孫玉斌介紹,建始與山東日照集團合作建設文旅加大健康産業項目,投資50億元。山東日照集團董事長葛昌明説:“連續3年我去了10多次恩施,良好的生態環境和人文底蘊吸引我。這次投資建始縣,我們有信心把這個康養綜合體打造好,預計明年春季能夠推出部分項目。”

省文旅廳副廳長陶宏家表示,這次招商有了三個轉變:一是從硬投資轉向“軟硬”並舉,與平臺公司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除了引客入鄂外,還將在形象宣傳推廣、産品精準行銷、項目策劃運營、文旅數字化發展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二是從引資向引資引智並重,為更好學習借鑒長三角地區先進經驗,此次招商會還引進了綠地集團、偉光匯通文化旅遊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等一批行業領軍企業,對湖北文化和旅遊項目進行全方位開發和管理運營;三是從傳統單一業態向多業態融合轉變,此次簽約的項目,許多是“泛文旅”類項目,聚焦文化旅遊與體育、科技、農業、康養、影視等産業深度融合領域,順應人們疫後消費新需求,符合産業發展新趨勢,有利於促進湖北文化和旅遊産業提檔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