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新水泥廠舊址文創市集。(圖片由黃石城發集團提供)

黃石礦冶工業遺産列入中國申遺預備名單已有8年。10月19日,黃石市工業遺産保護中心通報,正在全力加強礦冶工業遺産的基礎研究,爭取早日申遺成功。

2012年,由銅綠山古銅礦遺址、漢冶萍煤鐵廠礦舊址、大冶鐵礦東露天採場舊址和華新水泥廠舊址打包組成的黃石礦冶工業遺産,成功入選中國世界文化遺産預備名單,這是我國首次將工業遺産列入申遺預備名單。

故宮博物院原院長單霽翔認為,單看黃石礦産的採、選、冶以及水泥製造等遺産,全國不乏其物,但這些遺産在17平方公里區域密集呈現,確是全國唯一、世界罕見。不少專家認為,黃石礦冶工業遺産是印證古代礦冶文化和近代工業文明的“活化石”,具有很高的歷史價值、科學價值和藝術價值。

為推動申遺工作,近年來黃石主動作為:2016年11月和2019年11月,先後舉辦兩屆中國(黃石)工業遺産保護與利用高峰論壇,併發表新時期工業遺産保護宣言《黃石共識》;2017年1月,《黃石市工業遺産保護條例》頒布實施,這是全國工業遺産保護第一部地方性法規;2018年,對全市80多家工業企業、200多個工業遺存進行測量、攝影和研究,次年初公佈首批19項工業遺産名錄;2019年10月,黃石市工業遺産保護中心掛牌成立。

截至目前,工信部已公佈三批國家工業遺産,其中3處分佈在黃石,分別是漢冶萍公司大冶鐵廠、銅綠山古銅礦遺址、華新水泥廠舊址,與打包申遺的四處礦冶工業遺産基本重合。黃石也因此成為全國擁有國家工業遺産最多的地級市之一。

該市工業遺産保護中心介紹,當前,黃石正以申遺為抓手,整合全市現有工業遺産資源,分類推進工業遺産保護修繕再利用,讓“工業銹帶”變成“工業秀帶”。

根據計劃,到2021年,黃石將建立、完善工業遺産價值評價與保護制度,明確工業遺産保護名單,謀劃一批重大項目,打造工業遺産保護利用示範區。到2023年,將開建黃石工業遺産博物館等示範項目,整合工業遺産周邊資源,形成新的産業優勢。

到2025年,力爭把黃石建設成為湖北工業遺産保護中心城市、國家工業遺産保護重要的示範城市之一,提升城市品牌知名度與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