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減少地質災害,我省正式啟動建房切坡排查整治行動。近日,省地質災害防治領導小組印發工作方案,全面摸排建房切坡形成的邊坡,綜合整治地質災害隱患,並建立長效防控機制。

依據方案,此次排查覆蓋所有建房切坡形成的邊坡,經核查有安全隱患的邊坡,要將其威脅範圍內的房屋結構、人員等,全部登記造冊。

全面排查後,進行分類整治。對暫不存在安全風險的邊坡,加強監測巡查;對風險較小、分佈零散的切坡,引導村民在專業人員指導下自主治理;對威脅人數多、潛在經濟損失大、難以搬遷避讓的邊坡實施工程治理;對風險程度高、工程治理成本大或治理後仍不能消除威脅的,要結合危房改造、新農村建設等,統籌實施搬遷避讓。

各地要將地質災害隱患點納入網格化管理,整治一個、銷號一個。為確保新增建房無地質災害隱患,各地要進一步壓實農村宅基地建房審批和監管主體責任,禁止在高山陡坡等區域切坡建房,確保新增建房無地質災害隱患。

此次排查整治堅持“誰建設、誰負責,誰誘發、誰治理”,全面落實主管部門和建設主體的防治責任,如發改部門負責扶貧搬遷安置點建設邊坡的排查和治理。排查和制定整治措施,今年底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