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州玉龍旅遊集團是當地一家知名企業,旗下擁有西遊記公園、西遊記漂流、中國千年銀杏谷等三個4A級景區,目前正在開發映天池景區。多年來,玉龍旅遊以發展隨州旅遊為已任,以旅遊興市、産業扶貧為目標,秉承玉龍公司走到哪、老百姓就富到哪的理念,提供了近千個就業崗位,並帶動三個景區周邊上千戶農民脫貧致富,被原國家旅遊局評為全國景區帶村扶貧先進典型。

十多年來,玉龍旅遊旗下3個4A級景區成為隨州旅遊産業的龍頭和核心,並成為隨州的城市名片,提高了城市知名度和美譽度,産生了較大的社會效益。為堅定不移地發展隨州旅遊,玉龍公司重新進行産業佈局和戰略調整:將公司在河南固始縣、陜西興平市和隨州的幾百畝商居用地全部轉讓,同時轉讓幾個已中標的污水處理廠,放棄數億元潛在利潤,忍受投資旅遊帶來的巨大虧損,終於産生了良好的社會效果:完成景區建設、形成品牌優勢,先後申報商標、版權和專利兩千余件,己獲國家批准的有六百多件,為旅遊産業做大做強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建立穩定的市場架構,建立了強有力的行銷團隊,市場擴展到中南五省,年客流量保持在100萬人次以上,佔隨州景區客流量的70%以上;形成了卓有成效的專業管理團隊。

十年艱辛,玉龍公司創新發展,在投資隨州旅遊中築巢引鳳打造招商引資平臺,結出了豐碩成果,正在進一步改寫和提升隨州旅遊格局。

築巢引鳳,共用共贏

景區發展資産負債過重、人員績效不佳、景區逐年老化、投入産出不平衡……景區發展過程中的共性問題,湖北隨州的景區也同樣遇到了,該市至今未能招進文旅名牌企業。

玉龍旅遊出路何在?隨州旅遊希望在哪?玉龍旅遊公司是隨州本土企業,十幾年來,該公司邊經營邊招商,採取三個景區整體招商形式,結果談了幾十家無一成功:不賺錢的景區誰會要?面對困境,玉龍人不服輸,通過對省內外旅遊發展情況和趨勢的分析,該公司決定揚長避短,發揮文化和資源優勢,放大和塑造差異化,走具有隨州特色的文化旅遊發展之路,化整為零、分項招商,先項目招商、特色招商、專業招商,先招小商、再招大商,提出了“築巢引鳳,打造招商引資平臺;多種業態,打造文化娛樂平臺;資源整合,打造市場行銷平臺”的戰略思想。

十年堅守,夯實基礎。櫻桃好吃樹難栽,十年經營、十年虧損,十年投入、十年燒錢,累戰累敗、矢志不愈。經過努力,玉龍旅遊旗下景區終於達到年接待遊客量50萬人次的規模,三個景區合計100多萬人次,這是招商引資成功的基礎。河南資方通過廣泛考察,最後相中該公司,認為其景區已成規模、市場覆蓋面廣、客流量大,容易迅速産生效益。

合作兩利,共用共贏。適當讓利、增量分成、存量保底,景區是共有的,市場和品牌是大家的,主題文化和智慧財産權等無形資産共用共榮,免除投資人的後顧之憂。為了引進萌寵動物園,該公司三赴廣東東莞和西安野生動物園,兩度邀請他們到隨州西遊記公園考察,並承諾虧損公司兜底,決心、誠心和信心感動了對方,終於牽手合作。

優化存量,放大增量。千方百計做大蛋糕,增加年客流量,提高每人平均消費水準。到2021年,玉龍旅遊計劃年接待遊客量由現在的50萬人增加到100萬人次,人平消費水準由100元增加到150元,綜合增長率200%。“增量部分按每個項目計算我們是小頭,但加上大門票,吃、住、泡等二次消費,綜合起來200%的增量仍然可以平分秋色,我方獲得50%的增長紅利。過去我們習慣把看準的項目,自己投入、自己經營,往往是似象非象、運營不暢,造成了人力和財力的浪費,成本居高不下。而這次專業人做專業事,效果立見分曉。”隨州玉龍旅遊集團總經理吳峰説。

人文關懷,優質服務。來了就是一家人,玉龍旅遊對合作夥伴實行保姆式服務,對內提供所有後勤保障。“既要賺錢,還要愉快!一是溝通無障礙,講清項目必須融于西遊文化的道理;二是人文關懷,相處愉快;三是尊重全國各地投資老闆的文化傳統和生活習俗。”吳峰介紹,正是有了這種合作基礎,2019年河南黃老闆等投資建設了玻璃橋項目,2020年又增加了七彩滑道項目,還準備投資水滑道設施,並且介紹了其他投資方參與遊樂項目的建設。

旅遊企業自建自營模式沒有可持續性,專業化特色化商家單打獨鬥也沒有市場生存空間。這,就是雙方優勢互補、強強聯合的空間。

打造平臺,創新模式

建平臺,就像建一座超市,一座旅遊娛樂業的銷品貿,有了好的品牌,就不怕招不到優質項目。近年來,玉龍旅遊引進的不僅僅只是資金,還有觀念、人脈資源和新模式,進而拓展平臺空間,解決了發展過程中的資金、人才、管理、市場等痛點。吳峰説:“這些投資項目具有高度的專業化、市場化和高回報率,他們在全國有若干個基地,煉就了一身的本事,個個都是經營能手、賺錢高手。比如萌寵動物園項目,資方有動物資源,不僅有會表演、會與遊客互動的動物,還能在全國基地實行動物輪換制,保持新鮮感。”據介紹,招商層面的擴大,既提升了市場影響力,又使企業要素配置由隨州層面一下子提高到全國水準,使西遊記公園的娛樂項目從數量和品質上都發生了根本性變化。

吳峰進一步表示,實行共用共贏的招商政策,使資方投了一期投二期,投了二期又籌劃三期……投資“萌寵動物園”的吉老闆,動物園還在建設中,看到公園的人氣旺,又迅速投資建成了“碰碰車”項目。現在又籌劃建設冰雪世界和遊樂園,其中包括摩天輪、跳樓機、過山車、小火車等若干個大型娛樂設施項目。“一花引來萬花開,帶來了娛樂項目老闆們這個圈子,成為景區招商引資的宣傳員、推廣示範員。”目前,西遊記公園已有20多種業態項目,包括直升飛機、熱氣球和表演藝術團等,投資老闆達到8人,一期投資1.7億元(含漂流景區),佔玉龍投資總額的14%,二期將遠遠超過這個規模,這些項目都處在盈利狀態,最高年回報率達70%,其中有3個小型項目已收回投資成本。“這説明新模式是成功的,將為今後打翻身仗奠定基礎。”

隨著招商項目的增加,逐步形成虹吸效應。預計到2021年,玉龍旅遊將由局部盈利向全面盈利轉變,成為公司發展的分水嶺、打開資本市場的金鑰匙。

整合資源,打捆行銷

好酒也怕巷子深,優秀的産品離不開優秀的行銷。近年來,玉龍旅遊將集團內外資源、渠道、市場一併整合,形成常態化平臺後,第一步形成4+3行銷模式:玉龍旅遊集團4個景區,加上博物館、青銅小鎮、新五師紅色基地等形成打捆行銷,率先帶活部分旅遊目的地;第二步形成7+2+N行銷模式,即上述7個景區,加上大洪山、炎帝故里甚至更多景區實行大捆綁行銷,從而帶活整個隨州旅遊,由景區旅遊向城市旅遊邁進。

經過十幾年摸爬滾打,玉龍旅遊已經掌握了旅遊産品的市場規律,從産品定位、文化創意、模式創新、市場細分、差異化塑造、智慧財産權、品牌打造都積累了一定經驗,正在進行原有景區升級和琵琶湖(映天池)新景區規劃建設。琵琶湖(映天池)資源稟賦優越,該公司流轉了7000多畝土地,蓄勢10年,計劃分期分批將土地由流轉形式變為出讓方式,通過對外招商引資將映天池打造成省級旅遊度假區、武漢市休閒後花園,補齊隨州旅遊“吃、住、娛”短板,使休閒、度假、養生真正成為隨州旅遊的亮點,改寫隨州文化旅遊格局。

據介紹,2021年映天池景區建成開放後,玉龍旅遊旗下四個景區每年遊客接待量將衝刺200萬人次,創産值3億元、創利稅1.2億元,形成一個春遊映天池、夏漂西遊記、秋賞銀杏谷、冬泡火山泉的隨州旅遊四季套餐,玉龍旅遊在隨州旅遊格局重塑中進一步提升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為資産重組和上市奠定基礎。

(通訊員:肖劍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