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監管,如何不干擾企業正常經營?湖北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的回答是,儘量動用無人機、無人船、視頻監控、衛星遙感等先進技術設備與手段,對抽查到的企業開展非現場檢查。

據了解,湖北省發佈《弘揚“店小二”精神“十必須十不準”》後,省生態環境部門不斷優化執法方式,嚴格實施正面清單分類監管,深化“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強化非現場監管執法。

截至目前,湖北省已有1594家企業納入2020年度生態環境監督執法正面清單。這些正面清單內的企業同時也納入了生態環境“雙隨機一公開”制度。對此類企業,全省各地生態環境部門充分發揮污染源智慧監控系統的優勢,採用遙感、無人機巡查、線上監控、視頻監控等手段開展非現場檢查,少進入或不進入企業監督檢查。發現有環境違法輕微並及時糾正、未造成環境危害後果的,可依法不予處罰,督促其儘快整改。

在強化非現場監管執法方面,省生態環境廳要求各地將具備實施條件的重點排污單位納入自動監控管理,督促排污單位提高數據品質,確保自動監測數據有效傳輸率達95%。依託自動監控強化非現場監管,嚴厲打擊弄虛作假,提升執法效能。同時,鼓勵運用無人機、無人船、視頻監控、衛星遙感等先進設備和科技手段,加強水、氣、土等各領域的監管執法。

據統計,今年5月,湖北省生態環境部門已通過遙感、無人機、線上監控、視頻監控等科技手段對清單內企業開展非現場檢查220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