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6月22日咸寧電視問政曝光通山縣扶貧領域有關問題,連日來,由通山縣縣級領導帶隊的14個督導組在全縣範圍內開展問題整改落實大督導,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不放,嚴肅查處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切實鞏固脫貧成果,提高脫貧品質,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在洪港鎮東坪村村委會,縣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胡江玲聽取了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就脫貧攻堅中存在的短板、差距及問題的情況彙報,認真察看了扶貧工作臺賬,並逐一電話檢查扶貧駐村工作隊在職在崗情況,隨後胡江玲一行深入到貧困群眾家中進行走訪調研。

胡江玲要求,要對照此次咸寧問政曝光的問題,切實提高做好脫貧攻堅鞏固提升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明確工作職責,認清工作短板和不足,查漏補缺,以高度負責的政治擔當投入到脫貧攻堅鞏固提升工作中。要進一步加大走訪入戶力度,提高貧困戶幫扶工作知曉率、參與度、滿意度,落實好危房改造、安全飲水、村容村貌等各項工作任務,持續用心用力破難點,充分發揮駐村工作隊作用,提高扶貧幹部攻堅能力,抓好扶貧領域作風整頓,以過硬的作風打好打贏脫貧攻堅鞏固提升戰。

在雙河村,縣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阮仕詞深入到貧困戶陳奇才家中,詳細了解陳奇才扶貧産業發展情況,詢問他目前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囑咐駐村幹部要進一步壓實工作責任,提高遍訪品質,切實解決農村貧困群眾的困難和問題。要針對問政曝光的問題,直面矛盾,立行立改。深入細緻抓好落實,真正以工作的實際成效取信於人民群眾。

6月29日,縣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張遠林在楊芳林鄉督導扶貧領域相關工作時指出,咸寧電視問政涉及我縣扶貧領域有關問題,就是促進我們作風再轉變、問題再聚焦、責任再壓實,鄉鎮、村兩委和駐村工作隊要高度重視問政反映的問題,深挖根源,仔細研究解決措施,確保問題整改落實到位。

張遠林要求,要不折不扣落實縣委縣政府提出各項整改落實要求,深入學習、多管齊下推進各項整改措施落實落地;要壓實責任,堅決保證目標任務不落空;要聚焦重點,堅決保證問題整改不打折;要改進作風,理順機制,堅決保證工作任務不反彈不空轉;對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擔當不作為不落實等突出問題,將嚴肅查處。

縣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海元對大畈鎮,鎮黨委書記、村黨組織書記遍訪貧困戶落實情況進行檢查。

通過看臺賬、翻日誌,進村向貧困戶問問題加以核實的方式對鎮黨委書記、村黨支部書記遍訪貧困戶落實情況進行了解。對檢查過程中發現的不足和問題,劉海元要求,工作臺賬要到位,鎮村黨組織書記走訪貧困戶的同時一定要做好臺賬收集整理,及時編寫日誌並註明走訪工作記錄、時間、地點等,做到工作有痕跡;解決問題要到位,鎮村黨組織書記要通過實地走訪貧困戶,全面深入的了解每一戶貧困戶的生産生活情況,幫助其解決實質性問題,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

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吳柏林前往黃沙鋪鎮中通村檢查了駐村幹部扶貧工作日記和電視問政整改落實情況,吳柏林要求,鄉鎮、村和駐村工作隊要主動作為,舉一反三,紮實做好電視問政曝光問題整改,全面清理扶貧政策落實。各駐村幫扶工作隊要全面掌握所聯繫村及貧困戶的基本情況,積極抓好“七個一”的準備幫扶工作,落實好“十個到戶”的精準幫扶措施。每天詳細記載工作日誌,每月至少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實事。要帶著感情去幫扶,有問題的就迅速整改到位,推進各項扶貧政策落實落地。

縣委常委、縣辦主任方家忠到大路鄉新橋馮村、寺下村、余長畈村、神堂鋪村督導咸寧電視問政曝光問題整改落實情況。他要求,鄉鎮黨委書記和村黨組織書記要進一步壓實工作責任,紮實開展遍訪活動;要按要求認真做好遍訪工作記錄,做到可核查、可印證;要嚴明工作紀律、全面清理扶貧政策落實情況,推動遍訪工作常態化。

在闖王鎮寶石村、劉家嶺村、龜墩村,縣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石聰、縣政協副主席程國芳詳細查看了《扶貧工作日誌》《書記遍訪貧困對象工作日誌》等,對駐村工作隊駐村、住崗情況進行督查。要求,要切實落實好政治責任、主體責任及第一責任人的領導責任,按照“深、實、嚴、細、久”的工作要求,將全面落實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打贏打好全縣脫貧攻堅戰,確保實現脫貧攻堅全面勝利。

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吳濤在通羊鎮高坑村村委會,吳濤聽取了情況彙報,認真查看了扶貧工作臺賬資料,現場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問題。

吳濤要求,要結合此次咸寧問政反映出來的問題,舉一反三,始終把脫貧攻堅工作擺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深入推進;持續把脫貧攻堅鞏固提升工作抓牢、抓實、抓細;緊盯目標標準、短板和弱項抓整改,切實做到扶貧工作務實、脫貧工作紮實、脫貧結果真實。

縣委常委、縣第九督導組組長金大德在九宮山鎮督導時要求,九宮山鎮全體幹部要變壓力為動力,轉變思想,認真反思,進行深刻的自我檢查、剖析,借此次整改再一次將扶貧各項工作落實到位;要更進一步的完善整改方案,黨委班子要集思廣益,將方案做實做細,堅決不能流於形式;要切實轉變作風,創造濃厚氛圍。黨委書記要帶頭開展整改工作,駐村工作隊、村黨支部書記要落實好回訪工作,切實讓全鎮整改與夯實扶貧工作氛圍迅速升溫、擴散;要注重整改實效抓落實。切實做牢“日常訪”、連推“雙訪”、擠時“雙休訪”、卡點“節日訪”與注重“夜訪”這五訪工作,繃緊做好各項扶貧政策落實這個弦。針對扶貧及整改工作要詳實記事、文檔記載、定點碰頭、實時通報、清單銷號、強化督辦、傾情幫扶,確保全鎮扶貧工作及咸寧問政整改工作做事、做細、做好。

縣人武部部長王文武、副縣長沈其文、縣富水湖國家濕地公園管理處主任石則華深入慈口鄉督導檢查。

通過查看臺賬資料、入戶調查等方式,對鎮黨委書記、村黨組織書記、單位駐村書記遍訪貧困戶工作進行了深入檢查。要求,要規範遍訪日誌記錄,文檔記錄,走訪照片,貧困戶基本情況、存在困難和解決問題等內容都要記錄清晰。要進一步強化工作落實,在遍訪過程中,要帶著感情、帶著責任、帶著目標、帶著問題做好工作,點對點,一對一的解決存在問題,切實防止蜻蜓點水、形式主義。

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阮友功、副縣長張曉丹、九管會副主任陳綿主對南林橋鎮十三個村的駐村幹部在崗、扶貧工作日誌、書記遍訪筆記等情況進行了明查暗訪。

督導中,就如何更好落實咸寧電視問政曝光問題整改工作,縣領導阮友功、張曉丹、陳綿主要求,有則改無則勉,鄉鎮要建立健全檢查和抽查制度,確保問題整改落實到位,脫貧攻堅工作取得實效。各駐村工作隊要履職盡責,做到住在村吃在村,在認真做好幫扶筆記和日誌的同時,根據每一個貧困戶的實際情況制定切實可行的幫扶措施。督導組還督辦了每個村的防汛工作。

縣政協副主席樂有才在林場帶村雞口山村委會,仔細詢問駐村工作隊扶貧督查整改落實情況及幫扶責任人走訪落實任務情況,實地走訪了建檔立卡貧困戶朱必武和竇權啟,詳細了解了精準扶貧政策落實和幫扶責任人走訪情況。他要求,要高度正視這次電視問政曝光問題,不折不扣落實縣委縣政府提出各項整改要求;要履職盡責,強化責任擔當;要緊盯重點領域,鞏固專項治理成效;要突出問題整改,認真開展自查自糾,搜尋問題要實事求是,杜絕弄虛作假,做實做細臺賬。

九管會紀檢組長張燕深入九管會各村檢查遍訪貧困戶工作落實情況,檢查中,張燕仔細查看了各村黨支部書記的遍訪日誌,並進村入戶向村民核實情況,詢問困難是否解決到位,還存在哪些困難。並要求各村規範完善遍訪日誌記錄,深入了解群眾需求,幫助村民解決實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