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航空工業特飛所第九研究室高級主任設計師張金華提交建議,在荊門建立國家航空應急救援中心。

張金華認為,航空應急救援機動靈活、受災害影響小,在災害發生第一時間可以執行災情偵察、運送救援人員和物資、撤退受災群眾或傷員、救援受困人員、吊運大型救援設備、消防滅火及衛生防疫等任務,在應急救援體系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來,荊門堅持把通用航空産業作為戰略性新興産業和主導産業來培育發展。中國特種飛行器研究所是我國唯一的水上飛機、飛艇、地效飛機等特種飛行器研發中心;建成全國首個愛飛客通用航空綜合體,漳河通用航空小鎮被評為全國第一批特色小鎮,荊門被確定為全國首批通用航空産業綜合示範區;荊門漳河機場具有優越的低空空域條件,擁有2條陸上跑道和1條水上跑道,獲頒A1級通用機場使用許可證,多條低空航線已獲批,以荊門為中心的通航低空航線飛行網路正在搭建,並承擔著我國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AG600的水上試驗、試飛任務。

2019年,荊門漳河通用機場被國家應急管理部納入全國37個應急救援航空場站(基地),承擔面向湖北、湖南北部提供航空應急救援服務的任務。目前,漳河機場共有6家駐場企業、20余架不同型號的飛行器,可以完成不同的救援任務。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荊門通航企業為疫情防控物資運送發揮了重要作用。

為此,張金華建議:一是在荊門建立國家應急救援航空中心,納入國家應急救援體系重要組成部分,負責中南地區的航空應急救援指揮、協調等工作。二是在荊門配套建設國家航空應急裝備物資儲備中心,納入國家航空應急裝備物資儲備體系建設規劃,儲備一批直升機、水陸兩棲飛機、浮空器等應急救援航空器裝備和食品、飲水、醫藥、燃料、帳篷、照明等應急救援物資。三是在荊門建設國家航空應急救援培訓中心,由國家應急管理部門和民航部門牽頭面向全國常年組織開展航空應急救援人員培訓和演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