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1月25日,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率國家中醫醫療隊第一時間馳援武漢,在抗疫一線奮戰73天。回京後,黃院士一直高度關注湖北疫情防控工作,關心湖北中醫藥産業發展。今年全國兩會上,作為全國政協常委,黃璐琦對湖北中醫藥産業發展和品牌培育提出了建議。

黃璐琦表示,湖北是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戰場,中醫藥全面介入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成效顯著。湖北是炎帝神農和醫藥雙聖李時珍的故鄉,中醫藥文化底蘊深厚,中藥材資源豐富,有良好的産業基礎。全省大約有中藥資源3970種,總量居全國第5位,初步形成了以武陵山、秦巴山、大別山為核心的三大道地中藥材種植基地。

如何將湖北中藥材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培育壯大湖北中醫藥品牌?黃璐琦建議,充分發揮湖北中醫藥文化底蘊和中藥材資源優勢,圍繞蘄艾、茯苓、黃連、厚樸、蒼術、半夏等鄂産道地中藥材品種,建設一批道地藥材良種繁育基地和標準化種植基地,提升中藥材産品品質標準和道地藥材品牌影響力。爭取將中藥材納入國家或省級應急儲備目錄,保障應急情況下中藥材的供給。

其次,實施“行業品牌、企業品牌、産品品牌”三位一體品牌戰略,扶持“一縣一品”中藥新藥、健康産品及相關産品研發;加強科技創新,重點支援研發具有高附加值、高品質的中醫藥産品;開展抗擊疫情中醫藥專項品牌宣傳,提升湖北中醫藥品牌影響力;做大做強中醫藥龍頭企業,發揮龍頭企業的引領作用,在産業做深、做精、做出特色上下功夫。

加強産學研協同,培育中醫藥産業領軍人才。支援企業、醫療機構、高等學校、科研機構等協同創新,完善中醫藥産學研一體化創新模式,進一步深化中醫藥師承教育,推進中醫藥相關學科、重大科研平臺和重大項目建設,培養造就一批高水準中醫臨床人才和多學科交叉的中醫藥大健康産業創新型領軍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