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武漢5月24日電題:“只要堅持,就一定會取得勝利”——部分全國政協委員的抗“疫”故事

新華社記者梁建強、王斯班

戰“疫”一線,醫護人員們給全國政協委員、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院長胡豫帶來了太多感動。

“新冠病毒傳染性強,但‘白衣戰士’無一退縮。”胡豫説,協和醫院的醫護人員紛紛寫下請戰書,主動要求進駐發熱門診、隔離病房。“他們穿上厚厚的防護服,戴上護目鏡,6至8個小時不吃不喝,汗水浸透了衣服,臉被口罩勒出了傷痕……”

儘管這樣,到了輪休時間,還是有一批黨員醫護人員再次請纓:“我還行,我堅持。”

有一例患者的救治,讓胡豫印象深刻。這名患者因長時間無法恢復自主呼吸,危在旦夕。今年4月24日,國內知名專家聯手實施雙肺移植手術,將這名患者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只要堅持,就一定會取得勝利!”

醫護人員衝鋒在最前線,各行各業,也都在為戰“疫”貢獻著力量。

疫情暴發以來,全國政協委員、民革中央委員、湖北第二師範學院院長鄭軍格外忙碌。統籌安排校園各場所的集中消殺、落實各部門人員崗位職責、研究部署新學期工作、安排教師線上備課授課……他還向學校捐贈了3萬元用於購買防護物資,以實際行動支援防控工作。

與此同時,鄭軍還深入開展線上線下調研,履職盡責、建言資政,通過發揮專業特長,向全國政協、民革中央提交社情民意資訊13件,涉及抓緊抓好大學生就業工作、規範研究成果國外發表、加強疫情防控工作摸排幫扶貧困村(戶)等。

“專業所限,不能到抗疫最前沿,但作為政協委員,必須要充分發揮緊密聯繫群眾的優勢,通過參政議政,做國家大政方針與人民群眾之間的‘連心橋’。”鄭軍説。

有一分熱,發一分光。

疫情發生後,全國政協委員、武漢智慧電梯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純星向武漢市紅十字會捐贈人民幣100萬元,用於疫情防控工作。他還通過湖北省政協,向援鄂醫療隊捐贈價值10萬元的生活物資,並給對口幫扶的武漢市江夏區紅星村送去5000公斤大米和1000公斤食用油。

全國政協委員、金馬凱旋集團董事長肖凱旋,以集團名義先後兩次向武漢市紅十字會累計捐贈人民幣200萬元。“集團還不斷擴大採購渠道,克服困難,將大批量採購的消毒液、口罩等緊缺物資,第一時間捐贈抗疫前線。”肖凱旋説。

疫情中,人體體溫快速篩查設備緊缺。

“我們員工們春節無休、不分晝夜,加班加點保證産能供應。”全國政協委員、武漢高德紅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立介紹,公司還先後捐贈數十套紅外測溫設備,累計捐款捐物價值超600萬元。

“經受了戰‘疫’洗禮,我們見證了黨的堅強正確領導,見證了全國人民的同心協力,見證了中華民族的磅薄力量。”黃立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