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5月25日訊 (記者 陳琦)22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在今年的特殊背景下,政府工作報告特別強調要“實施好支援湖北發展所有政策,支援保就業、保民生、保運轉,促進經濟社會秩序全面恢復。”

對此,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丁烈雲在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時説,政府工作報告三次提到湖北,是對湖北人民抗疫鬥爭的充分肯定,也體現了中央對湖北發展的重視,令他倍感振奮。

寫好“兩篇論文”:用科技成果滿足國家重大需求

身為華中科技大學的教授,丁烈雲既是一名科研工作者,也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丁烈雲表示,中國抗擊疫情能夠取得初步勝利,依賴於全國醫務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同時,抗疫鬥爭也給中國的科研和人才培養工作帶來了啟示。這次抗疫鬥爭對於科研人員和教育工作者來説,都是意義非凡的。

“疫情期間,很多學者在頂級醫學刊物《柳葉刀》上發表了重要的學術論文並且將救治過程中的經驗毫無保留地與世界分享,這是非常了不起的。但只有這些還不夠。更重要的是,科研人員能夠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將科研積累快速轉化成應用成果,解決實際問題。”對此,丁烈雲院士形象地比喻:“科研人員要寫好‘兩篇論文’——一篇是發表在刊物上的學術論文,另一篇是發表在祖國大地上的、滿足國家重大需求的‘論文’。”

丁烈雲提到,疫情期間,湖北在短時間內建設了一批方艙醫院並實現智慧化管理,解決了醫療資源供給不足的問題,還在科學檢測和分析的基礎上,果斷對四類人員進行隔離,阻止了疫情擴散。

此外,丁烈雲還表示,疫情期間全國各地支援武漢的“逆行者”和無私奉獻的基層工作者也為人才培養工作提供了生動的“教材”。

發揮湖北人才優勢推動建立産業創新中心

丁烈雲表示,湖北是教育大省,也是科技大省。武漢有一批很好的科研院所及龍頭企業,在科技創新方面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要想更好地發揮這個優勢,就需要聚集更多的創新要素,想辦法留住人才。”丁烈雲説,這就是他建議在武漢建立綜合性國家産業創新中心的原因。

“創新基地不是靠待遇留人,而是靠事業留人。”丁烈雲告訴記者,華中科技大學因為擁有國家脈衝強磁場科學中心而吸引了全世界的科學家來做實驗。這一重大的科學基礎設施對吸引人才發揮了重要作用。

丁烈雲認為,在武漢建立創新中心意義非凡。他希望國家能夠把國家重點實驗室、健康醫學中心等資源更多地佈局在武漢,佈局在湖北,進一步支援湖北科技創新。同時他認為,湖北也要用好中央的所有政策,發揮當地人才和科技優勢,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實現高品質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