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武漢1月15日訊  湖北省政府新聞辦今天上午召開新聞發佈會,邀請湖北省紀委監委新聞發言人通報2019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監督執紀執法情況。據通報,去年湖北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案28649件,同比上升1.9%;移送檢察機關1091人,同比上升92.8%。特別是聚焦“關鍵少數”,全年立案查處違紀違法“一把手”1018人。

堅持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

聚焦“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加強對貫徹新發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堅戰”、保障改善民生、做好“六穩”工作等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建立完善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督查機制,認真開展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人防領域腐敗問題、領導幹部利用名貴特産特殊資源謀利、“大棚房”、違建別墅等清查整治,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嚴把選人用人政治關廉潔關形象關,省紀委監委回復黨風廉政意見1061人次,其中出具否決性意見38人次。以問責倒逼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落實,全省查處失職失責問題1739個,問責2058人。在服務保障發展、鼓勵幹部幹事創業中體現擔當、展現作為,認真落實紀檢監察機關服務保障企業發展“十二條措施”,出臺“鄂紀勵十二條”,堅持開展好不實舉報澄清正名、受處理處分幹部教育回訪,受到社會各界好評。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全年共接受違反政治紀律類信訪舉報件1054件,同比下降47.9%;立案查處違反政治紀律問題案件227件,同比下降46.8%;處分305人,同比下降37%。

堅持把監督挺在前面,做細做實監督第一職責

暢通信訪舉報渠道,強化信訪監督,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全年接受信訪舉報78480件次,同比上升14.5%。加強對問題線索的集中管理、分類處置,進一步規範線索處置,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處置問題線索65827件,同比上升13%。貫通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全省運用第一、二、三、四種形態分別處理34563人次、20872人次、3112人次、2660人次,第一、二種形態佔比達90.6%,其中第一種形態處理人數同比增長25.5%。深化巡視巡察,紮實開展省委第四、五、六輪常規巡視,實現市縣區、省屬國企全覆蓋,共發現面上問題6983個、黨員幹部個人問題線索648件。對2364個地方和單位、9484個村(社區)黨組織開展了巡察,發現面上問題58987個、問題線索8789件。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入整治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

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以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護民利、暖民心。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通過大數據比對,全省發現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9457個,整改8512個,處理3953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988人。群眾因利益受到侵害而向紀檢監察機關反映問題的數量大幅減少,省紀委監委機關全年接收扶貧領域信訪舉報436件,同比下降76.2%。強化環保領域突出問題追責問責,全省問責黨員幹部1899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756人,移送司法機關19人。推動“打傘破網”向縱深掘進,強化部門協同、要案攻堅、督辦督查,全省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2751件,已處理2670人,其中廳局級12人。持續開展人防系統腐敗問題專項治理,處置問題線索1010件,立案261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02人,採取留置措施27人,移送司法機關16人。

堅持“三不”一體推進,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

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強化不敢腐的震懾,夯實不想腐的基礎。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案28649件,同比上升1.9%;依法留置1095人,同比上升26.4%;移送檢察機關1091人,同比上升92.8%。全省共追回外逃人員43人,其中“紅通人員”2人;追回境外贓款人民幣2.35億余元。聚焦“關鍵少數”,立案查處違紀違法“一把手”1018人。省監委對孝感市委書記潘啟勝,湖北理工學院黨委書記鄧新華,三環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舒健等9名“一把手”採取了留置措施。大力開展黨規黨紀和監察法規宣傳教育“十進十建”活動,組織開展全省第二十個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教育月活動。堅持以案警示、促改、資治,拍攝《重整行裝利劍反腐》《紅與黑—李紅雲的兩面人生》警示教育片,編印《警示錄》。堅持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帶隊宣佈處分決定。省紀委監委還針對金融監管、惠農扶貧資金管理使用、人防工程建設等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下發紀檢監察建議書,督促相關單位加強行業監管、堵塞制度漏洞,達到查辦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規範一方的效果。在反腐敗高壓態勢的強大震懾和“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政策感召下,全省有286名黨員幹部主動投案,6467名黨員幹部向紀檢監察機關主動交代問題。

堅持同步推進“三項改革”,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堅持以系統思維和方法一體推進“三項改革”,挂圖作戰,倒排工期,精細施工,不斷提高反腐敗法治化規範化水準。深化黨政機關派駐機構改革,省紀委監委39個派駐(出)機構實現對省級96家黨政機關派駐監督全覆蓋。分類推進省管企業、高校和金融單位派駐機構改革,在20家省管企業和5所省屬高校設立監察專員辦公室,與紀委合署辦公;向省農信聯社、湖北銀行派駐紀檢監察組,賦予部分監察權。同步落實黨組織關係在鄂的中管企業、高校紀檢監察相關改革措施,探索建立相關監督、檢查、指導及保障機制。全省各級派駐(出)機構共處置問題線索10089件,同比增長12.1%。全省監察機關對監察對象立案21228件,給予公職人員政務處分4794人。全面完成紀檢監察機構改革。省、市兩級紀委監委實現監督檢查與審查調查部門分設。推動監察職能向基層延伸,全省所有鄉鎮(街道)派出監察室掛牌運作,實行村(社區)紀檢委員、監察資訊員“兩員合一”,激活基層監督“神經末梢”。省紀委監委建立完善紀法貫通、法法銜接機制制度30余項。

堅持持之以恒正風肅紀,深入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堅持寸步不讓、一嚴到底,以鐵腕反腐的決心、力度、韌勁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全省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3506個,處理4966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3679人。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6220個,處理8926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4797人次。省紀委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典型問題39個,嚴肅查處了恩施州三縣(市)違反統計法律法規問題,對7名省管幹部進行問責,對41名恩施州管理的幹部責令恩施州紀委監委進行相應處理。舉辦以“堅決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亮劍”為主題的4場電視問政,引發媒體和社會各界廣泛關。

堅持強化自我監督約束,從嚴從實加強紀檢監察隊伍建設

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多措並舉,不斷增強履職本領,努力建設一支忠誠乾淨擔當、敢於善於鬥爭的高素質幹部隊伍。發揮省紀檢監察幹部學院主陣地的作用,促進幹、學、研、教一體化,省市縣三級全年舉辦培訓536期、培訓56924人次。健全完善大監督格局,省紀委監委出臺了紀檢監察幹部對外交往“十一不得”規定、打聽干預監督檢查和審查調查工作和請托違規辦事登記備案制度,聘請首批特約監察員,自覺接受各方面監督。堅持刀刃向內、嚴防“燈下黑”,全省共查處紀檢監察幹部257人,其中,處級以上34人,省紀委監委直接查處了三環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委員、紀委書記彭建軍等11名紀檢監察幹部,彰顯了“誰砸紀檢監察機關的牌子就砸誰的飯碗”的決心。(李博 魏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