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武漢10月18日訊 鄂北工程孟樓渡槽單體工程充水試驗16日順利完成各項試驗任務,標誌著孟樓渡槽這一目前國內長度最長、單跨斷面最大、單跨重量最大的渡槽工程充水試驗圓滿成功。這是鄂北工程實現2019年通水目標前進行的首個單體工程充水試驗。

國內規模最大的矩形斷面預製渡槽-鄂北工程孟樓渡槽。柯皓攝

孟樓渡槽位是鄂北工程八大控制性工程之一,渡槽全長4.99公里,共164跨,單跨空槽重量1200噸,具有工程斷面大、距離長、跨度大、結構複雜、施工技術難度大、品質要求高等特點,採用國內最先進的工廠化現場預製、“槽上運槽”、提槽架槽等施工方法,先後總結提煉出16項發明專利和實用專利,為今後國內類似工程建設提供了技術先例和實踐經驗,是實現創新鄂北的標桿性工程。此次充水試驗將全面檢驗輸水渡槽槽身品質、沉降變形、槽體結構應力以及相關設施系統性能,為工程的安全性評估、順利投入運作提供技術保障。

整個充水試驗過程分為堵、充、停、檢、排5個環節。首先完成充水試驗封堵等各項準備工作後,開始預充水載入直到渡槽結構逐步進入正常工作狀態;接著充水至二分之一設計水位,靜停2天后進行安全監測;之後繼續充水至設計水位,再次進行安全監測。待滿足設計工況後,又按照設計水位、半槽水位、預充水位、空槽四個層級逐級排水卸載。整個充水試驗水量為15萬立方米,歷經12天,于10月16日正式結束,期間未發生滲漏水、沉降位移變形現象,各項監測數據正常,渡槽結構安全、穩定、可靠,施工品質符合要求,達到了預期設計效果。

據了解,鄂北工程還將陸續開展重點關鍵單體工程的靜水試驗,分步、分類檢驗不同工程的品質控制和安全運作情況,力求工程萬無一失,確保年底通水目標順利實現,爭取早日讓鄂北工程發揮效益、造福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