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她是馳騁鄂北水資源配置工程建設一線的“工地花木蘭”,是敢於啃硬骨頭、耐心與人溝通的徵地協調工作者,是堅持原則、“鐵板一塊”的工程建設管理者,是無私奉獻、樂於助人的共産黨員!

皮膚白皙,秀髮披肩,戴副眼鏡,性格潑辣直爽,劉怡戴著安全帽穿梭工地,頗有幾分戰場上的女將風範。

就讀武漢大學水利水電工程專業時,劉怡便向黨組織表達成為水利專家的願望和決心,女生是此專業的“稀有物種”,而研究生畢業者更是寥若星辰。來鄂北水資源配置工程前,劉怡曾參與多項大中型水利工程機電設計,這條全長近270公里的水龍,引丹江水橫貫鄂北崗地,解決沿線500萬人生産生活用水,劉怡所在的廣(廣水)悟、(大悟)建管部是全線終點,這裡是開國大將徐海東、原中國海軍司令員劉華清的故鄉,過去紅軍幫窮人得解放,如今水利人為百姓送清泉,工程開工時,劉怡女兒剛出生不久,她狠心給孩子斷奶,像奔赴前線的戰士,成為早期一線報到的女將之一。

兵無常勢,水無常形。劉怡既要負責工程品質、安全工作,又要負責工程合同和進度管理,面對新領域、新挑戰,她白天帶著安全帽、圖紙、尺規三樣“寶”,視工地為新學堂。各類規章制度、行業導則、標書合同,少則數十、多達三四百頁,她的視力不好,但堅持夜讀,百萬字的資料心中有數,幾萬字的筆記了然于胸。

“整改措施不夠,資料退回重新整好再報來……”劉怡邊敲打電腦鍵盤,邊側頭肩夾手機忙碌著。第一次採訪,她就一副忙碌架勢,形象挺“霸道”。她坦言:“工程品質我抓得蠻兇,從不打馬虎眼兒,有問題直接指出,毫不留情。”直言快語的性格,外柔內剛的氣度,頗有“花木蘭”的氣血。在劉怡看來,凡事要公道公正,是非曲直毫不含糊,而黨員更要有立黨為公的家國情懷,這也是她入黨的堅定態度。工程投資180億元,是湖北有史以來自主投資規模最大的水利工程,省委省政府向人民做出“永久、生態、高效、廉潔”的承諾,每分錢都要花得光明正大,用到鋼韌上。劉怡認理兒不認人,對事不對人,功是功,過是過,同一個施工單位,某項工作做到位就表揚,不足之處就批評。考勤參建單位,只認到崗人頭,不認級別高低,對號入座,照單打勾。標段報來的數據她都認真核對,每個報告哪怕監理單位審完了她也要仔細過目。除日常檢查外,她還對各單位人員到崗、操作規程規範執行、品質安全保證措施、防汛值班等情況抽查考核,偏差嚴重或整改不到位的,處罰、通報、約談……像“鐵娘子”一樣執行鐵規鐵紀。有人抱怨她“鐵板一塊”,管理太嚴。“原則性問題不能打折扣,這是底線,品質不嚴格就要重新來,早整改少受損,拖久後你們的損失更大,我是在幫你們!”她的回答斬釘截鐵。

戰爭從來沒有讓女性走開,工地也從來不憐憫女性。“花木蘭”不知疲倦衝鋒陷陣在戰場,劉怡是每天“白加黑”、每週“五加二”的工作狂,關鍵時刻敢於犧牲。一次施工現場遭遇特大暴雨襲擊,部分標段進場道路被淹,面對山體滑坡危險,劉怡毫不猶豫跳入沒膝深的水中……30多名受災人員安全撤離,三天后工地恢復正常施工。有人問她哪來那麼大的膽兒?她爽朗一笑説:危難時刻黨員就應衝在第一線,誰在工地都應該這麼做!

劉怡衝鋒陷陣在一線,至今也沒什麼官銜,但她始終以主角的姿態露臉。去年她從工程管理科轉任調度運作科牽頭負責人,負責的合同管理、徵地協調、農民工工資保障、資訊化管理等工作,哪一項都牽一髮動全身。9個標段的徵地拆遷、合同管理等工作都是難啃的骨頭,硬著頭皮也要上。“別人都説我是不好説話的人,怎麼叫好説話?嚴格合同管理,每條每款都應按照規範去做!”劉怡總有一股共産黨人最講認真的勁頭。她定期培訓合同管理人員,去年搞工程結算程式培訓,今年是合同變更和設計變更培訓,使施工單位和監理單位的合同管理業務水準迅速提高。隨著工程往前推進,各種矛盾和問題突顯起來,砂石原料供應不足,她積極協調地方政府和相關部門尋找可用的砂石料場。砂石漲價導致部分標段個別工區停工、窩工,施工單位與農民工産生對立情緒,劉怡依靠地方勞動部門,較好協調解決了問題。“我是急性子,現在挨罵受氣也習慣了,人的思維方式不一樣,工程協調就是要耐心與人溝通,考慮週全,這也是為人民服務。”一席話,讓我看見一個更加成熟的劉怡。

廣水市余店鎮小山坳村有口解放前的水井,去年起井水日益減少直到枯竭,兩個灣子都是用這個水井,突然沒有水了,群眾猜想是工程開挖隧洞導致水位下降的結果,情緒激動,堵住施工現場車輛進出通道。劉怡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安撫村民情緒,隨即與村幹部們進村入戶調查,發現群眾反映的問題基本屬實,工程建設期間,包括一些小水庫、大塘堰的水位都有不同程度地下降,蓄水越來越少,有的地方連山上的泉水都幹了,山羊沒有水喝,牧羊人天天在山下用車來運水給羊喝。今年缺水雖然與天氣乾旱有一定關係,但工程建設多少也會對此有一定影響。調水工程本來是為群眾送水的,不能因為施工影響群眾生活,更不能因為缺水矛盾影響工程建設,群利益無小事,必須儘快解決村民臨時吃水困難,當即請示領導決定臨時打井,保障村民吃水。為此劉怡多次與施工單位協商,並去鎮政府五六次,協調解決問題……看見劉怡處理事情公正,群眾都誇她是好人,堵路的村民散去,施工正常進行。

水利工程建設者遠離親人是常態,但女同志的付出恐怕常人難忍受。鄂北調水工程自開工以來,至今依然在一線的女同志不過二三人,劉怡是廣悟部能堅守到今天的唯一女性。“走上鄂北工地大舞臺,我失去一些,但收穫也大,人的心態很重要,自己選擇的路就是跪著也要走完,就是熬也要熬到工程通水,直到人民能夠喝上丹江口的水。劉怡剛來鄂北時女兒在襁褓中,轉眼五歲了,丈夫開公司更忙,幾年來全靠老人替他們分擔,去年公公身患癌症,婆婆對這個小家庭也力不從心。“我每個月回家的日子有限,女兒生下來我就沒有好好帶過她,工程正緊時孩子住院我都沒有回去,公公住院我也只是匆匆回去看一眼又回到工地。老公一個人又當爹又當媽,對我發脾氣我能理解,現在提倡生二胎,我也想滿足老人和丈夫的願望呀,但工作實在離不開,條件不允許……”再要強的女人説到痛處也流淚。長時間不能陪伴女兒,女兒不親她,小時候誤把親媽喚“阿姨”,即便現在也多次不願接媽媽從工地打來的電話,每每談到女兒,劉怡總是眼噙淚花,作為母親,她欠孩子太多,只能儘量解釋希望家人體諒。雙休回家後,劉怡把時間都給老公和孩子,沒有逛過商場,什麼東西都網購,只圖省時間。堅強的外表藏著一顆柔軟的心,她也想做名好妻子、好母親,可為了水利事業,她只能先大家後小家。“我最大的願望就是工程早日建成通水,人民不用再忍受乾旱痛苦,我也能安心與家人團圓一段時間,彌補母愛妻柔……”劉怡抹去眼淚又繼續工作。

憑著不怕吃苦、不怕吃虧、不怕得罪人的“三不怕”精神,劉怡每年都能捧回“先進個人”“優秀共産黨員”等一摞證書,期間還在《中國農村水利水電》《中國水利》《人民長江》等核心期刊發表多篇論文,考取了一級註冊建造師執業資格證。更讓人沒想到的是,這個鐵血花木蘭還同丈夫一起默默捐助2名貧困大學生,閃爍一個共産黨員無私奉獻、樂於助人的優秀品質。

“我自橫刀立馬,不輸男兒郎。我盡到一個共産黨員的責任,沒有愧對入黨初心,沒有辜負組織對我的信任和期望,為了工程早日竣工,我必須牢記初心,堅持下去!”立於眾多建設者之間,英姿颯爽的劉怡無疑是鄂北調水工程一道最美的風景線,她是女性水利工作者的突出代表,彰顯著當代水利精神,更是一個共産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立足崗位、敬業奉獻等優秀品質的光芒閃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