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3年建設,湖北省12處新增外排泵站全部具備了運作條件,目前都已試機投用。這些新建泵站可新增排澇能力750.4立方米每秒,總排汛面積1.15萬平方公里,可使重點排區排澇能力增加一倍,防汛能力明顯提高。

補短板新增重點泵站可全部投用

7月18日,湖北正式出梅,樊口電排站于次日關停全部運作機組轉入待命狀態。

在樊口二站項目建設現場,繁忙的氣氛如同頭頂驕陽般火熱。5號泵機正加緊安裝施工,地面以下,電焊四濺的火花照亮了施工人員臉上淌下的汗水。已成功裝機的4台新配套巨大機組如同威武的將軍佇立泵房,準備隨時迎接汛情。

樊口泵站是國內已建特大型泵站,軸流泵單機容量目前居亞洲第一,曾獲國家優秀設計金質獎。作為湖北省第二大湖泊梁子湖流域汛期來水外排入江的唯一齣口,樊口泵站擔負著確保50.11萬畝農田穩産高産,800多家工礦企業正常生産,以及100多萬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的防洪排澇重任。

2016年“98﹢”特大洪澇災害中,樊口泵站經過5個月142天的連續奮戰,抵抗住了“暴力梅”期間6輪極值強降雨的侵襲,創建站以來開機時間最早、外排漬水最多、連續運作時間最長、全部機組同時運作時間最長等歷史紀錄。

“10年一遇的排澇標準在大洪水面前暴露出許多問題,外排能力亟需補短板。”樊口泵站防汛行政責任人、湖北省樊口電排站管理處處長姜惠明説。2016年大洪水後,湖北省計劃用3年時間,補齊重點易澇地區排澇能力、五大湖泊湖堤加固等“四大短板”,開工建設12處重點排澇泵站,總投資19.3億元。樊口二站為重點項目之一,是推進梁子湖水生態修復、破解鄂州水患歷史困局的關鍵性工程。

姜惠明介紹,樊口二站已于6月26日開啟兩台機組投入排澇運作,有效緩解了梁子湖、五四湖的防汛壓力。預計年底前樊口二站所有機電設備均可安裝調試到位,屆時該站裝機容量可達一站的80%左右,排澇能力將提升一倍。

早謀劃提前進入待命狀態

2019年,湖北省進入梅雨期以來,3場強降水累計降雨117毫米,較多年同期偏多三成。湖北省水利廳督促指導各項目法人,在完成新建泵站機組安裝調試並進行試運作的同時,積極落實機組運作的人員、經費、電力供應等保障工作。樊口泵站提早謀劃,多管齊下做好隨時開機排澇的準備。

“要打破機與電之間的界限,鼓勵多動手,不怕犯錯。”樊口泵站針對新進人員較多的情況,從去年開始啟動多輪次培訓,每一位值班人員都能獨立開停機。

檢修排障,功在平時。樊口泵站檢修工作也早早著手開展。去冬以來,該泵站對4台套主機組、10台供排水泵等設備展開了常規檢修,其中一個因絕緣銅管母線不適配導致發熱影響機組運作的問題被及時發現。因市面上沒有合尺寸的零部件,泵站就請工廠專門加工,直到成功運作。今年4月,樊口泵站全部4台機組進行了試運作,較往年提前近1個月進入待命狀態。

嚴值守將防汛責任落實落細

牢固樹立防大汛、排大澇的思想,樊口泵站將防汛責任落實在日常工作的每個細節。

樊口電排站管理處修改完善了運作規程等,為泵站的安全度汛提供了技術保證;落實以行政首長負責制為核心的防汛責任制,進一步完善了防汛值班等管理制度,實行制度上墻、掛牌上崗、設備管理到人。

在入梅強降雨期間,該站堅持每日3次報送水雨工情。由於機組持續抽水,該站站前攔污柵前水草淤積,形成了一定的堵塞,導致水位監測設備受到影響。該站運作人員每日人工測量最新實效水位,並定期打撈水草,保證絕不誤報任何一條水雨工情。

在今年第一階段防汛排澇工作中,樊口泵站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值守和領導帶班制度。一天,值班人員在巡檢中發現1號機組自吸泵故障指示燈報警,不能正常運作,且積水廊道水位已超0.5米,如處理不及時,將導致廊道水位急劇上升,淹沒水泵層。值班員迅速報告故障並分析排查原因,保證了防汛排澇設備的安全運作。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截至7月18日24時,該站已累計排澇運作3754.02台時,排水6.16億立方米,確保了一方安瀾。

當前,正是湖北防汛“七下八上”的關鍵時期。湖北省水利廳廳長周漢奎説:“落實防汛工作‘寧可做重,不可做漏’的要求,堅決打贏水旱災害防禦硬仗,以優異業績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