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長江浩浩湯湯,納百川,破千峽,奔流東到海。

長江流經荊州483公里,境內長江干支流堤防長達2031公里,是湖北省乃至長江中下游流經里程最長的城市。

江河安瀾,這是千百年來中華民族的祈求夙願,更是荊州人民的深切需求。自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荊江防洪問題,投入鉅資治理荊江。

黨旗領航發展,守護長江安瀾。荊州市長江河道管理局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勵精圖治、克難奮進,聚焦防汛抗洪、工程建設、堤防管理三大主責主業,繪就了一幅治理荊江的宏偉藍圖,經過幾代人的不懈努力,“萬里長江、險在荊江”變為“萬里長江、美在荊江”。

讓我們一起翻開記憶的長卷,共同來回顧這一段不朽的荊江歷史。  

黨建篇:紅色引擎助力高品質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嚴治黨時指出:“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黨的十九大,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出發,提出了新時代黨建總要求,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作出新部署。

70年櫛風沐雨,70載春華秋實,70載初心如磐。市長江河道管理局充分發揮黨建引領的作用,立足主責主業全面從嚴治黨,緊緊圍繞長江大保護、防汛抗災、堤防管理、工程建設等中心工作,唱響主旋律,打好主動仗。

用先進理論武裝頭腦。以學通弄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充分利用“學習強國”“共産黨員”“中國水利”“荊州黨旗紅”“荊州績考”“荊州清風”等各種網路學習平臺,拓寬教育渠道。堅持夜學“練內功”,辦好培訓課堂、道德講堂、新時代新實踐陣地,著力構建理論學習新樣態。紮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念,錘鍊黨性修養。

用紅色教育佔領陣地。繼續強化“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工作理念,全力構建確權定責、清單明責、制度履責、嚴肅問責的“四責一體”黨建工作責任體系。市長江河道管理局高標準打造紅色文化教育基地,傳承發揚紅色基因。以“三個表率”“黨員積分制管理”“績效考核實施方案”“二級單位負責人述職述廉評議”為抓手,組織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專題黨課”“黨員活動日”“黨員示範崗”“黨員示範責任堤段”等活動,讓精神家園“富”起來,黨員品牌“亮”起來。

用警示教育築牢防線。市長江河道管理局黨委始終堅持圍繞堤防工程建設開展“三個安全”主題教育活動,算好政治賬、經濟賬、親情賬、健康賬、自由賬,實現了“工程安全、資金安全、幹部安全”目標。該局黨委與全系統所有工程建設項目負責人層層簽訂工程建設項目廉政責任書,開展廉政談話,深化拓展黨風廉政建設“教育鏈”,以長江委界牌案件、河南省水利系統腐敗案例、江西省九江水利窩案、隨州黃安一水利腐敗案件等為反面典型案例,組織全局黨員幹部認真學習。該局紀委將4起案例編印成冊,在河道堤防工程建設各參建單位中分發200余冊,督導參建人員深入學習,舉一反三、吸取教訓,築牢防線。

從嚴治黨凝聚磅薄發展力量。市長江河道管理局先後被授予全國抗洪搶險先進集體、全國綠化模範單位、全國工人先鋒號、湖北省文明單位、湖北省五一勞動獎狀、全省衛生先進單位、全省堤防管理先進集體等眾多榮譽稱號,全系統共有500余人次榮獲全國抗洪模範、全國水利管理先進工作者、湖北省抗洪搶險模範、全省勞動模範、全省長江堤防建設先進個人、荊州市十佳青年科技工作者等榮譽稱號。洪湖監利長江幹堤整治加固工程獲“中國水利工程優質(大禹)獎”;荊江大堤綜合整治工程被評為部、省“水利建設工程文明工地”。一塊塊獎牌,一座座金盃,一本本證書,如繁花似錦,似春色滿園。

歲序易,華章新。荊州河道人履職擔當鑄安瀾,逐夢前行綻芳華,行進在新時代的大路上。

事業篇:履職擔當守護荊江安瀾

荊江不怕刀兵動,只怕南柯一夢中。

“萬里長江,險在荊江”。自古以來,長江荊州段,九曲回腸、泄洪不暢,極易潰堤成災。每遇水患“田廬盡被淹沒,兵民淹斃無算”“號泣之聲,曉夜不輟”。

善為政者,必先治水。黨和國家高度重視荊江防洪問題。近20年來,荊江大堤、洪湖監利長江幹堤、荊南長江幹堤、松滋江堤、南線大堤、荊南四河堤防、北閘加固工程、後三峽河道整治工程等一系列項目紛紛開工,投入資金達143.6億元,其額度之大,工程建設強度之大前所未有。面對千載難逢的建設良機,全市上下克難攻堅,掀起了整治荊江水患的工程大會戰。

水之興在於建,利之效在於管。作為項目建設單位,荊州市長江河道管理局牢牢把握“品質、資金、安全”三個關鍵環節,嚴格執行“項目法人負責、監理單位控制、施工單位保證、政府部門監督”四位一體的品質保證體系。尤其是國家投入鉅資實施的後三峽河道整治工程,市長江河道管理局局長曹輝多次到現場督辦,局領導班子成員包縣市區進行巡迴督辦,督進度、抓品質、保安全,目前該項目已完成下達投資的80%以上。鉸鏈混凝土沉排、網筋人工石群、網膜卵石排、深度防滲墻、分格現澆網筋生態混凝土護坡等一大批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在工程建設中得到廣泛應用,河勢監測、崩岸預警全面展開。

從實行機構改革的1999年到2019年的20年間,全市長江干支堤防累計完成土方約2億立方米,是前50年的3倍多。新建、改建、重建涵閘167座;修築堤頂混凝土路面601公里。全市長江幹堤普遍加高1.5米至2米,堤身加寬3至5米;植被覆蓋率達100%。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防汛通信從點到面、從有線到無線、從短波到微波,從光纖到衛星……荊江堤防的數字化與資訊化系統逐步建成,日常巡查手機APP投入運作使用。

洪患不再,長江安瀾。淩空俯瞰,483公里岸線宛如巨龍,蜿蜒攬起8個縣市區,荊州這座千年古城展現出新的活力與魅力。

生態篇:綠色發展孕育藍天綠水

夏日傍晚,荊江大堤城區段的臨江仙江灘公園繁花似綿、遊人如織,市民們在江邊沐浴夕陽,靜聽流水,一派江山美景圖,如詩如畫。

“以前這裡有砂石碼頭、水上餐廳,岸線被密密麻麻的大小非法碼頭佔據,垃圾直排長江,貨車川流不息,粉塵漫天飛舞。”散步的李大媽説。

“三非”治理、“清四亂”行動、植樹復綠、環境整治……自2017年9月開始,荊州在全市範圍內展開港口碼頭整治行動。

兩年間,盤踞于荊江河段的353處碼頭泊位全部清除,實施了灘岸復綠。230多萬株生態防護林、景觀林,築起綠樹成蔭、樹高林密、四季有花、常年有景、生機勃勃的生態廊道。

華麗蛻變的背後,是長江河道管理局的工作職責轉變。

為了守護“綠色福祉”,2018年10月,荊州出臺《長江岸線管理員實施辦法(試行)》,荊州市長江河道管理局率先組建了一支岸線管理員隊伍,572名岸線管理員定責定崗定片區,巡堤巡河巡岸線,多措並舉推進長江大保護。

在荊南長江幹堤,記者見到市長江河道管理局公安分局的岸線管理員鄒愛蓮,她正帶上“帽子、手套、火鉗、袖章、蛇皮袋”巡堤五件寶,正一邊巡查自己負責的2公里沿岸,一邊熟練的使用工具清理堤岸垃圾。

“剛開始我向周邊居民宣傳綠色環保,勸阻他們不要把垃圾倒在河裏,他們還罵我多管閒事。如今,周邊居民已經不亂丟垃圾了,碰到了還會跟我打招呼呢。”鄒愛蓮説。

一邊巡查,一邊拍照,鄒愛蓮每次都在“岸線巡查”APP上要填寫巡查日誌。在巍巍長江堤防上,他們既是巡查員、保潔員,又是偵察員、監督員,負責巡查長江沿線水體、堤防工程、洲灘禁牧、水域禁漁、非法捕撈等情況,監督長江岸線違法建築物、固體廢物污染、綠化等情況,發現問題及時上前制止,並記錄、拍照上傳報告岸線管理指揮部。

保護“最美岸線”,促進荊江之管紮實邁進。2014年5月,石首分局通過國家級水管單位考核驗收;2016年5月,洪湖分局通過國家級水管單位考核驗收;2016年11月,松滋分局通過省級水管單位考核驗收;2018年11月,公安分局通過省級水管單位考核驗收;2019年6月,石首分局國家級水管單位高分通過水利部復核驗收。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荊州河道人以“水”為筆,以汗水為墨,繪就美麗生態畫卷,譜寫人水和諧綠色頌歌,讓母親河實現了從“長江之險”到“長江之美”的涅槃。

回望過去,治水鼎基崛起路;展眺未來,安邦惠民復興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