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水安全關乎國計民生,湖北水利人用實際行動詮釋民生為本、履職盡責的情懷和擔當,譜寫出水惠民生、水潤心田的動人篇章,用實踐成果獻禮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

 

浠水縣白蓮河水廠鳥瞰

 

浠水縣白蓮河水廠廠區一瞥

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湖北農村飲水安全工作取得令人振奮的成績。全省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從無到有、從小到大,覆蓋範圍從局部到全域,保障能力從弱到強,總體實現從喝水難到有水喝、再到喝好水的華麗蝶變。那一處處平地而起、星羅棋佈的供水工程,一條條翻山越嶺、走村串戶的輸水管網,為廣大農村居民帶來汩汩甘泉、健康幸福。

 

武漢市新洲區劉集水廠供水調度中心

 

武漢市新洲區劉集水廠工作人員正在進行水質檢測

民有所呼,我必有應。歷屆湖北省委、省政府和地方各級黨委、政府堅持把飲水安全作為人民群眾最基本最迫切的民生工程來抓,頻出硬招實招,強力加以推進。從2000年起,全省用3年時間實施農村飲水解困工程,解決了200多萬人飲水困難問題。在2005年試點的基礎上,一場史無前例、規模宏大的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設在荊楚大地蓬勃開展,不斷改寫湖北農村居民飲用水歷史。“十一五”“十二五”10年間,全省共解決3150萬農村居民和368萬名農村師生的飲水安全問題。特別是“十一五”時期,解決了納入國家兩個五年總體規劃的1609.6萬人農村飲水安全問題,創造了“十年任務五年完成”的湖北速度。跨進“十三五”,聚焦脫貧攻堅大局,湖北農村飲水安全步入鞏固提升新階段,新增解決550多萬農村居民飲水安全問題,其中有242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告別飲水不安全的歷史。

 

浠水縣白蓮河水廠

 

武漢市新洲區劉集水廠

回顧過往,櫛風沐雨。為把飲水安全這項重大民生工程抓實做好,湖北水利人不斷總結實踐經驗教訓,及時調整思路,科學佈局,打破區劃界限和城鄉壁壘,最有效地優化水資源配置,堅持走“城鄉聯網、區域聯供、規模為主、分散補充、質效雙提、全域安飲”的新路子。條件允許的地區堅持建大、並中、減小,優先選擇大水源,興建大水廠,鋪設大管網,大力發展“千噸萬人”以上規模化供水工程,避免修修補補、重復低效;條件較差的地區堅持問題導向、因地制宜,實行一村一策、一組一策、一戶一策,建設小型集中式或分散式供水工程。經過10多年的持續奮鬥,全省已建成各類農村飲水安全工程35萬多處,其中“千噸萬人”規模以上農村供水工程776處,已經形成規模集中供水為主、小型分散補充的農村供水格局。全省農村自來水普及率已由2005年的15%提升到86%,農村供水保證率達到95.9%。到2019年底,全省可實現國家現行評價標準下飲水安全全域全覆蓋。                               

武漢市新洲區劉集水廠污泥脫水車間

 

大冶市殷祖水廠反沖洗水泵

建設有時,管理無期。在農村飲水安全實踐中,湖北水利人堅持一手抓建設,一手抓管理,探索出“建得成、管得好、用得起、長受益”的“湖北模式”,備受水利部肯定和推廣。特別是近幾年來,全面建立以政府行政主體、行業部門監管、運維單位管理為重點的農村供水工程管理責任體系,不斷完善以規模水廠自檢、區域水質中心巡檢、衛生疾控部門抽檢為一體的農村供水水質檢測體系,持續開展以標準化、專業化、精細化為導向的農村供水工程規範化建設活動,一批管理規範、服務優良的農村水廠不斷涌現,成為保障農村供水安全的示範者、領跑者和推動者。

 

大冶市殷祖水廠絮凝平流沉澱池

 

綠色生態的大冶市殷祖水廠

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奮鬥目標。新時代、新要求、新期待,湖北水利人堅守初心擔使命,重整行裝再出發,正在全力謀劃“十四五”農村供水發展,矢志為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提供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的飲用水。                               

 

保康縣深層打井引來幸福水

水利精準扶貧解決巴東縣區域用水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