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一名有著24年黨齡的共産黨員,他默默無聞地,在文字工作戰線上,堅定信念,腳踏實地,帶著功成不必在我的慷慨情懷,不負時代韶華,在激情中燃燒歲月,在文字中,實現人生價值,在深耕文田中,放飛夢想。

帥移海,男,1962年12月生,湖北潛江人,中共黨員,現任湖北省水利廳水旱災害防禦處二級調研員。該同志始終堅持政治挂帥,尤其在面對省防辦機構體制和個人崗位即將發生重大調整的新情況下,不忘初心埋頭工作,立足崗位履職奉獻,全面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為我省水旱災害防禦工作取得歷史性佳績做出了重大的貢獻。

急事急辦是他一貫作風

帥移海同志主要從事防汛抗旱文稿材料的撰寫工作,防汛抗災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無論汛情旱情如何,省防辦文字工作任務總是十分繁重,但他基本上做到隨叫隨到、隨要隨提供,時效、品質有保障。為了讓上級儘快了解情況、讓各地儘快抓好落實、讓有關部門儘快掌握資料,2016年至2018年,每年他急事急辦,牽頭辦理的工作特急件超過30個。2018年7月11日,一天之內辦理上級來文5個(包括國家防總1個、國家防辦2個、長防總1個、長防總辦1個),辦理蔣超良書記批示件2個,辦理萬勇副省長指示一個、批示2個,辦理《重大氣象資訊專報》1個,形成文件和文稿共6份。特別是當晚22:15,周漢奎廳長從外地來電要求1小時之內將落實蔣超良書記批示的工作部署形成省防指文件,帥移海同志指導大家分工合作,40分鐘完成任務,經省政府辦公廳有關負責人審定並報經王曉東省長同意後,趕在24時之前發往各市州縣防指和省防指各成員單位。晚23:35,又收到國家防總關於做好長江流域防汛工作的緊急通知,我省列為主送單位的第一個,我們當即擬好文稿,審簽後趕在24時之前發往各市州防指,做到落實上級部署不過夜。8月4日至6日,黃石市東方山水庫發生重大滲水險情,在搶險期間,該同志基本堅守在辦公室,全程了解搶險過程各種資訊,根據領導部署第一時間連續編發4期《重大汛情專報》,將搶險過程中的重要事項以最快、最準、最權威的方式報告國家防總、長江防總和省委省政府領導,直到險情得到完全控制。

工作為先是他一貫理念

防辦的材料撰寫工作常常加班加點連軸轉,下班後、週末、節假日加班更是常事,工作起來不能講條件,只有先公後私、任勞任怨、排開雜念,才能集中精力做好工作、完成任務。據統計,2018年汛期週末、節假日帥移海同志有19天在加班,有時候加班比日常上班時間還長、幹的事情還多。2018年7月19日下班後,帥移海同志回家正準備做飯,18:22接到時任處長毛時祿的電話,要求立即起草省委省政府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防汛搶險救災重要批示的意見,21點之前報給省政府辦公廳秘書四處。該同志立刻放下家務,重回辦公室,蒐集資料、學習文件、查閱水雨情,然後認真構思,埋頭苦寫,提前在20:22報出。隨後又接到四處電話,要求和他們一起修改,該同志當即趕赴省政府,和四處的同志們一道,推敲琢磨到零點。

品質第一是他一貫標準

廳領導對文字材料品質要求很高,帥移海同志克服基礎不牢、年紀偏大、記憶退化等困難,不斷加強學習,盡最大努力滿足工作需要。2018年4月10日,為了提供一篇關於荊江防洪歷史與現實的高品質彙報文稿,周漢奎廳長多次組織有關部門負責人和文字工作人員會商、研究,陳鼎同志和我執筆,10多位領導和文字工作幹部參加,五易其稿,逐字逐句斟酌,一直到當晚淩晨1點才定稿,周廳長對文稿表示比較滿意。帥移海同志歸納的“荊江防洪是湖北防汛抗洪的險中之險、重中之重、要中之要。可以説,湖北防洪成也荊江敗也荊江”以及荊江防洪在歷史上的三大矛盾和三大難點等觀點也得到廳領導認同。次日上午,彙報稿送呈省委蔣超良書記,受到肯定,部分內容在講話中得到引用。通過這次對荊江防洪有關資料的學習和跟隨領導現場考察,該同志對荊江分洪工程形成了“三個神奇、四個巧合”的整體認識,即主席決策神奇、人民建設神奇、運用效果神奇,四個54驚人巧合(54孔、1054米、54億、1954年)。2018年5月2日至9日,為了起草好我省在水利部水庫防汛視頻會議上的交流發言材料,帥移海同志反覆研究,多次磋商,深入探討,歸納提煉我省在小型水庫防汛管理和資訊化建設方面的經驗和好的做法,周漢奎廳長、袁俊光專職副主任多次主持修改,先後修改20余稿,報經國家防辦認可後,才正式定稿。在這個過程中,對領導的高標準要求和同志們精益求精的態度有了深切領會,得到有益啟迪。2018年3-4月間,為起草好徐少軍副廳長關於機構改革的黨課講稿,該同志收集學習了中央決定和中央深化機構改革方案,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丁薛祥、劉鶴、楊曉渡、陳希、郭聲琨、黃坤明等六位領導同志的文章,中共中央機構沿革(1921年以來),國務院歷次機構改革情況,相關專家的論文,人民日報、求是網、央視網、環球網、中國新聞網上的有關文章,還搜尋歷史資料,了解了歷史上我國國家機構變遷情況。通過學習思考,對這次機構改革的目標、內容、意義等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在此基礎上提煉、形成了進一步強化“四個意識”、立足本職崗位、以積極的態度和飽滿熱情參與機構改革偉大實踐的基本要求,通過領導的提升和展開,給全體黨員幹部上了一堂及時、生動、有效的黨課,為省防辦機構改革創造良好氛圍打下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