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16年來,他巡渠21萬公里,為灌區放水,5.3億立方米,經他之手,打撈的漂浮物,重達350噸。在歲月的茶盞裏,將信念與夢想,()著疼痛淚水、和著青山綠水,一起凝結成,櫛風沐雨的,強大勇氣和力量。每一個風雨交加的時刻,他都駐守在人性的制高點上。

“在不同的崗位實現自己價值的方式和方法不盡相同,但在平凡的崗位把簡單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簡單”。現年56歲的四幹渠龍泉段段長陳湘鄂,是一名有著27年黨齡的老段長。參加工作40年來,他始終工作在水利戰線最前沿,紮根基層、默默奉獻,用智慧和汗水詮釋新時代水利精神的真正含義,用自己的不懈努力默默實現著一位普通共産黨員的價值。

打鐵還需自身硬

自16歲起就在漳河總幹渠工作的陳湘鄂,于2004年調到四幹渠龍泉段任段長,管理段所轄13.50公里長的渠道穿越荊門市區而過,承擔著工程管理與養護、工農業供水、生態供水、城市防洪、水力發電等職責。巡渠查險、撈渣除障、違章治理、水源保護,就是陳湘鄂和管理段職工的日常工作。身為一段之長,陳湘鄂以身作則,嚴格要求,帶領管理段職工精心呵護著自己的“責任田”。

他業精於“勤”,城區渠道常年高水位運作,他十餘年如一日每天到龍泉閘前觀測水位、清障撈渣,即使週末、節假日也從不間斷。他早出晚歸每天巡渠數次,一遇雨天更是第一個衝進風雨裏。他好學肯“鑽”,對管轄的城區渠道,每一處工程、渠係建築物都瞭如指掌,如數家珍。雖然是一名“老水利”,但單位每次組織的學習培訓他比年輕人還學得認真,在平時更是積極專研業務知識,始終不忘為自己充電,他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便是“活到老,學到老”。過硬的工程管理技術使他每每遇到渠道險情總能及時提出合理化意見。他勤管在“嚴”,對備受市民關注的城區渠道管理,通過責任牌、職工統一著裝的“黃馬甲”、聯繫電話等,將日常工作“曬”出來,自覺接受群眾監督。近年來,隨著河湖長制工作的深入,水利工程的日常管理尤其是城區段渠道管理更加得到地方政府及各級部門的重視。令陳湘鄂感到欣慰的是,在各方支援下,自己管轄渠道的防污治污、劃界確權、違章治理等工作都得到了有效推進。

“今日的事情今日畢”,是陳湘鄂的口頭禪。他大智若“憨”,無懼管水的艱辛和疲累,臟活、苦活搶著幹,平時小機器、小設備壞了總是巧用心思自己修,日常建築物小型維修也是帶頭擼起袖子自己動手幹。對用戶的需求他聞風而動,不計得失開閘調流保障群眾供水,為盡力減少用戶水源浪費他工作不分份內份外幫助查看取水點閘門,優質服務被用戶由衷“點讚”。當看到渠道閘門吊起,清澈甘甜的漳河水奔騰而出的時候,是陳段長最欣慰的時刻。

吃苦耐勞尋常事

在管理段職工眼裏,陳湘鄂就是個工作起來不知疲倦的“老黃牛”。有一次在巡渠的路上,陳湘鄂的腳不小心被釘子扎傷了,鮮血直流,同事都勸他趕快到醫院治療,他搖搖頭説沒關係,一直忙到深夜才回家簡單涂了點消炎藥,半個多月的時間裏他都是一瘸一拐地奔忙在渠道上。這樣的“小傷”,對於長期處於渠道養護一線的陳湘鄂來説,根本就不值一提,多少回他下渠撈渣,被銳利的樹枝雜物劃傷,身上傷痕纍纍;多少次為了疏通渠道,他浸泡在層層堆積的漂浮物中作業,全身過敏佈滿了紅疹子;多少次他在清污機前奮力清理有時多達十余噸的雜草,手上蹭破了皮磨出了血泡;多少次他舊疤未愈又添新傷,默默忍受病痛堅守在工作崗位上。

有一次主幹6 +400處發生外脫坡險情,為了保證渠道安全,他和段裏的另一名男職工24小時堅守現場24小時觀測險情,晚上就抱床被子睡在車上,一小時一輪換,直到險情排除了才回家休息。另外一次在清理一棵大構樹的時候,他的腳被渡槽裸露在外的小鋼筋頭絆了一下,整個人瞬間失去平衡,本能地往左側傾斜,一下子重重地落入渡槽近一米的冰冷渠水中。一陣劇痛從左腳踝處襲來,等他站穩、扶著渡槽壁返回到龍泉節制閘,渾身濕淋淋地從閘門處爬起來時,才看見左腳踝挂掉了一大塊皮,鮮血直流。他一聲未吭,默默地用車鑰匙打開駕駛室車門,直接換上雨衣又出現在下一個巡查段面上。直到中午時分到管理段換上了他的迷彩服,同事們才知道他這驚險的經歷。在同事的追問下,他輕描淡寫,沒有一點畏懼,因為身上挂點小彩對他而言是常事。

這些年城區渠道沿渠施工建設多,他積極配合做好施工協調、現場管理等工作。為了保障渠道安全,他常常連夜守著施工隊作業,直到別人收工了他才拖著疲累的身子回家。長期高強度的體力勞動,造就了他長滿厚繭子的粗糙大手,也鍛鍊出他敦實健壯的體格,單位每次職工運動會壓軸的拔河比賽中,他始終是名實力不容小覷的骨幹隊員。

一個黨員一面旗

四幹渠城區渠道高出市區地面10-20米,蜿蜒盤旋在荊城上空,城市防洪任務十分重要,容不得絲毫閃失。在龍泉段工作十餘年來,陳湘鄂最為難忘的莫過於2016年6月30日那個驚心動魄的夜晚了。當天下午5時起,荊門城區暴雨如注,持續的降雨和山洪使得城區渠道水位急劇上漲,危急時刻管理處果斷組織防汛搶險突擊隊,奔赴汛情最為嚴重的龍泉閘前緊急搶險。在暴風疾雨的夏夜,龍泉閘前最大入渠洪峰為21立方米/秒,在渠道上奔波勞碌了一天連晚飯都沒顧上吃的陳湘鄂和大家跳入渠中,頂著激流奮力打撈清污機上堵塞的雜草樹枝,身上的褲子被鋒利的清污機輪齒撕成了裙子,手、腳被劃傷,他忘我地工作毫無知覺,確保渠道的安全,保護人民群眾的安危是他此刻內心唯一的想法。經連夜奮戰,終於在次日中午有效控制了險情。事後得知,那次四幹渠城區17小時內降雨295mm,超歷史極值,四幹渠城區渠道下泄洪水117萬立方米。待龍泉閘前險情得到控制後,連夜奔波的他顧不上休息又騎著摩托車把整個城區渠道細細地巡查了一遍,看到渠道沒事才放下了一顆懸著的心。

作為四幹渠第一黨支部委員,陳湘鄂同志在搞好自己本職工作的同時積極配合做好支部黨建工作,在處黨總支的支援和領導下,四幹渠第一支部各項工作得到上級領導和群眾的肯定,被評為省水利廳“紅旗黨支部”,支部總結歸納的“黨建+”工作法作為經驗在省水利廳專題會議上進行交流。一個黨員一面旗。不善言辭的陳湘鄂,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生動詮釋著共産黨員這個稱號的神聖含義。

為了心底的“水利情結”

作為單位選樹的先進典型,由於工作突出,陳湘鄂同志的先進事跡被《中國水利報》報道,他個人被評為第十二屆湖北省職工職業道德建設先進個人、荊門市防汛抗災先進個人、省水利廳優秀工作黨員、局處先進個人。在湖北省委組織部組織的黨員教育電視片評選活動中,陳湘鄂同志先進事跡專題片為全省水利系統唯一獲得典型事跡類三等獎及以上獎勵的電教片。面對諸多榮譽,低調的陳湘鄂謙遜地説,“自己只是做了份內的工作而已”。

陳湘鄂是個顧家的好男人,但是由於工作繁忙,很多時候只能顧“大家”舍“小家”了,體弱多病的妻子經常突發偏頭痛,他只能在每次出發前盡力把家裏的事情提前做好。兒子高考那年,正值四幹渠遭遇連續抗旱132天的罕見大旱之年,陳湘鄂每天忙著巡渠、測流、調閘、看水位,有的時候連續幾天僅睡幾個小時,根本顧不上陪伴兒子,只能通過電話傳達自己對兒子的關心與愧疚,令人欣慰的是兒子順利考上大學並選擇了水利工程管理專業。從小受到父親的熏陶,兒子現在也在離家200公里開外的基層水利單位工作。作為水利戰線上的“新兵”,兒子時刻不忘父親的教導,父親永遠是他學習靠近的榜樣,他為有這樣一位父親感到無比驕傲。

沒有華麗的語言,沒有驚天動地的壯舉,陳湘鄂用一雙佈滿老繭的雙手,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書寫著不平凡的人生,向著這一渠清水堅定地説著“我在”。不忘初心,默默守候,那滿渠跳躍的水花就是他始終執著追求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