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武漢10月11日訊 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有一位“水文神算”,他紮根基層32個年頭,敬業奉獻,在防汛抗旱水文測報戰場上恪守“工匠”精神,能對暴雨中江河水庫的漲落料事如神,被同事們稱讚為恩施州水文的“脊梁”。這個人就是恩施州水文水資源勘測局原水情科科長、水文專家——侯名學。

侯名學,生於1968年,1988年7月參加工作,2013年1月加入中國共産黨。他先後在恩施州水文局所屬芭蕉水文站、鶴峰水文站、宣恩勘測隊、機關水情科工作,思想高潔、作風過硬,勤懇敬業、精益求精,勇於擔當、默默奉獻,書寫了60後水文人不一樣的“雨·水·情”,為恩施水文的高品質發展貢獻了自己的青春、汗水和智慧。

煉就定海神針本領 服務社會彰顯價值

侯名學紮根基層水文站,一幹就是30載,積累了豐富的基層水文實踐工作經驗,煉就了精湛的業務技能,水文基層的“扛把子”非他莫屬。

水情預報之所以高深莫測,是因為不同區域的地貌、土壤含水量不同,即使同樣的降雨量,不同區域的水情也會不一樣。但侯名學的頭腦宛若一台電腦,心中也裝著“活地圖”,對轄區內河流的水文特性瞭如指掌。

他負責的鬱江流域雲口、龍橋、長順三座中型電站的水情預報,被國電恩施分公司給予高度讚賞,並在系統內部推廣。“如何梯級調度,如何錯峰,時間上有講究。如何根據不同的雨情預泄,量上有講究。既要確保水庫大壩防汛安全,也要確保發電的蓄水經濟性。”侯名學説。

他精心編制的防汛培訓資料,內容詳實、專業性強,受到恩施市防汛辦連連稱讚。

他多次走進企業單位,不辭辛勞開展水文防汛知識講座,在普及宣傳水文防汛知識的路上,從未止步。

時光溯回至2016年,在抗擊“98+”暴雨洪水過程中,侯名學第一時間完成了25份水情快報、近20期專題水雨情分析、4期旱情分析……又憑藉敏銳的判斷、過硬的知識儲備,在最大一次洪峰過境州城的預報中,精準地預測了洪峰過境的時間和流量,水文系統的領導同事再一次對他豎起大拇指稱讚:“真神!”

國電恩施水電開發有限公司經濟運作部主任向緒峰這樣評價侯名學:“侯名學是我們的‘定海神針’,我公司有8座水電站都由他做洪水預報,今年已經預報100多次,精準度超90%,對確保汛期水庫電站安全非常管用。”

90年代末,侯名學在鶴峰水文站任站長,這個始建於1959年的測站站房老舊、生活艱苦,但侯名學堅持每天帶頭打掃院內環境衛生,滿懷激情投入水文測報工作。湖南省常德水文局領導來到該站聯繫工作,連連稱讚“窮得乾淨、幹得漂亮”。

為確保鶴峰縣芭蕉河一級、二級水電站工程建設期間的防汛安全,恩施州水文局先後在雞公洞河段、柳葉坪河段建成工程水文站收集水文資料。2000至2002年,侯名學負責該片區工程水文站的管理,並參與相關水文資料的收集與報汛工作。柳葉坪水文站建設在峽谷出口地帶,方圓1公里無人居住,水文監測斷面正處於峽谷地段,蜈蚣、毒蛇經常出沒,生活物資匱乏,工作條件十分艱苦。侯名學帶著同事們有時以野菜充饑,忍受無數個日夜的孤獨與寂寞,克服各種困難,為工程建設期間的防汛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也得到了工程建設指揮部的充分肯定。

登高望遠創新服務  俯身傾耳精耕細作

為更好地服務社會,侯名學積極參與設計和推送恩施水文資訊播報,在恩施本地媒體每天滾動播出。創新的水文資訊發佈方式,使社會對水文的關注度也有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侯名學始終保持活到老學到老的態度,不斷學習提升自我。作為水情業務技術骨幹,他經常同身邊的水情工作人員一起探討工作,發揮模範引領作用。侯名學共參與完成了145個水文技術報告的編制工作,包括洪水預報方案、城市防洪應急預案、山洪災害防禦預案等,他在編制中都能以大局為重,毫不言苦。

2018年是河湖長制的“實戰年”,為了進一步加強治水工作,他全力編制了建始縣“廣潤河”與恩施市“馬水河”的一河一策方案,以及利川市毛壩鎮洪水影響評價報告等。去年3月,作為赴廣西桂林考察水文服務工作的成員之一,侯名學考察歸來後用兩個半月的時間,在確保本職工作不受影響的前提下,結合考察經驗、聯繫工作實際積極探索水情材料編寫的方式方法,進一步豐富了恩施水情服務“一張紙專報”內容,及時完成報送了5期水情資訊專報,積極把考察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水文高品質發展的實際行動。

熱心快腸善心一片 不忘初心黨員本色

侯名學不僅是最美的水利工程師,更是一名優秀的共産黨員。他把群眾當作血脈相連的親人,從助人小事做起,扶危濟困,傳揚美德。

他曾經在上班途中看到有人從自行車上摔下來,沒人敢去攙扶,侯名學毫不猶豫就將傷者扶起來坐到路邊石階上,這名男子意識模糊,他趕緊報警,直到這名男子被抬上救護車後,方才離開。兩天后,恩施晚報以《酷暑天熱人心更暖》為題對該事件進行了報道,單位領導同事才知曉此事。

侯名學積極倡導水文業務工作經驗和相關知識的分享傳承,在今年上半年,將珍藏的49冊專業書籍捐贈給了單位職工書屋,為豐富職工精神生活,提高職工文化素養,貢獻了力所能及的力量。去年年末,他還將近3年內編寫的各種水情材料與分析成果整理編輯成冊,為水情科年輕職工編寫水情材料提供了有益的參考。侯名學説,我一直倡導水文業務工作經驗和相關知識的分享,這樣可以讓年輕人少走些彎路,我還將充分利用水文防汛知識培訓或者日常工作交流等機會實現著我的這些小小心願。

多年來,侯名學先後獲得恩施州防汛抗洪優秀個人、全省水文系統先進工作者、優秀共産黨員等榮譽稱號,多次被推薦為全省最美水利人、恩施楷模、湖北省道德模範等候選人。

迎戰病魔樂觀進取 奉獻水文人生無悔

2012年8月,侯名學感覺身體不適,查出患回腸間質瘤,無法根治,只能保守治療。面對疾病帶來的巨大經濟壓力和精神壓力,這位錚錚鐵骨的漢子並未就此倒下。枯水期,他到專項辦主持恩施市、縣山洪災害調查工作。汛期,他又回到水情科接受新的情報預報等任務。他,成了水文的“一塊磚”。

恩施水文局領導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侯名學同志患病之後,依然堅守水情科科長職責,圓滿完成了水文情報各項工作任務。他的拼勁,他的苦處,我們都看在眼裏。去年,州水文系統幹部職工主動為他捐款。愛心款交給侯名學時,他卻婉拒了,他説,“不能給組織找麻煩,不能給同事添負擔,我會挺住的。”

恩施市防汛辦常務副主任張曉學説:“暴雨襲來時,他堅持與同事通宵達旦工作。無論淩晨幾點,只要找他要水情數據,不到10分鐘就傳過來了,根本不像個病人。”

其實,突如其來的變故早已打亂了侯名學的生活節奏,高昂的治療費、病痛的折磨也曾經讓他動搖,進而意志消沉。可是,滿懷對水文未來的憧憬和崇高的事業心、責任感,侯名學努力説服自己,調整心態,積極與病魔抗爭,堅持戰鬥在水旱災害防禦第一線。有時拉了一夜的肚子,第二天早上,他照常堅持6點鐘起床,趕到十余公里外的單位上班。難以為繼的時候,他會翻看自己的日記,當看到“我始終秉持責任重於泰山的信念,堅持首先把自己份內的水情工作做好;我經常遨遊于水文數據海洋,提煉總結水文防汛資訊;我用心關注水文防汛抗旱工作,積極參與推進水情工作創新”時,就會重新獲得力量,不被眼前的困難壓倒。

侯名學是水文的專家,青年的師傅,生病的患者,更是大家學習的榜樣。2018年,湖北省水文局聯合湖北電視臺拍攝製作了侯名學同志先進事跡專題宣傳片,一位水文人飽含深情地對他説:“尊敬你,是因為你的堅持;崇拜你,還是因為你的堅持。堅持這句話人人都會説,但是要真正做到堅持,那不是人人都能夠做到的,你做到了!”

近幾年,侯名學時常與洪水賽跑,也在與時間賽跑,他將對黨的忠誠、對事業的忠誠、對人民的忠誠落實在完成每一份水情報表、發佈每一條水情資訊、做好每一次情報預報上,他始終以忘我的投入精神帶領水文團隊不斷前行,書寫無悔人生。

人生因勤奮而美麗,年華因奉獻而精彩。侯名學用他高潔的品德、辛勤的耕耘、精湛的技藝書寫了美麗的人生,他是湖北水文1000多幹部職工的優秀代表,他為全體湖北水文人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