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端遙控操作行駛中的Sharing-VAN

駛進車間大門,5分鐘後在舞臺前方穩穩停住。東風自動駕駛汽車首次遠端遙控行駛,贏得陣陣掌聲。這是27日東風第1800萬輛自主品牌汽車下線現場的一幕。

今年4月,東風公司自主研發的自動駕駛汽車Sharing-VAN亮相上海車展。該車是目前達到國內最高級別自動駕駛技術的汽車。27日,東風公司董事長竺延風等5人在十堰乘坐該車參加了東風第1800萬輛自主品牌汽車下線儀式。

14時45分,竺延風等人上車後,該車的啟動、加速、剎車、停車、轉彎等都由自己單獨完成。該車駛入車間時,主持人宣佈:“接下來,Sharing-VAN將由武漢控制中心遙控行駛!”該車隨即切入遙控模式。從車間大門到舞臺前方,50多米,該車行駛了5分鐘,于15時8分停在了舞臺前方。

Sharing-VAN的首次遠端遙控操作指令來自千里之外、位於武漢的東風技術中心控制中心。“遠端遙控,相當於為自動駕駛裝上了‘雙保險’。”東風技術中心智慧網聯部有關負責人告訴長江日報記者,運用遠端遙控技術,控制中心掌握著車輛的控制權,可以對車輛行駛狀態進行干預,以確保安全。

50年前,第二汽車製造廠在十堰開工建設。在第二汽車製造廠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東風公司,已累計生産4500多萬輛汽車。站在50週年的起點上,東風公司董事長竺延風表示,自動駕駛是重點發展方向之一。根據規劃,東風公司10年內將投入2000億元用於科技創新和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