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武漢9月22日訊“5G應用武漢峰會”21日在湖北武漢舉行。工信部相關領導、行業專家學者、企業代表等近500余人共聚一堂,探討我國5G産業城市和生活應用發展,深度解析5G現狀及未來趨勢。

活動現場。

長飛光纖執行董事兼總裁莊丹作《擁抱5G纖引未來》主旨報告,中國信科集團副總工程師王映民圍繞《5G商用的機遇與挑戰》深度解析,華為中國區運營商業務部總裁楊濤《求真務實發展5G》報告,中興通訊中國區MKT副總經理朱大成作《5G&城市生活激發産業新動能迸發生活新活力》主旨報告,人民網總編輯羅華圍繞《5G:建設智慧城市實現惠普社會》發表了主旨演講。

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財經委副主任賀鏗,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著名經濟學家姚景源,中國科學院理論物理研究所歐陽鐘燦院士,中國信通院技術與標準研究所所長敖立在會上作了主題演講。

活動現場,由清華大學瀋陽課題組和人民網聯合發佈的《2019 5G産業發展報告》首次向社會公開。報告對5G産業鏈、中國5G發展節點和5G專利擁有量排名等背景情況進行了梳理和介紹。報告分析,5G網路高速度、低時延、萬物互聯等優勢明顯,將全面提升VR/AR體驗,推動車聯網産業發展、解決工業網際網路痛點等。

報告同時指出,現階段5G商用依然存在短板,包括初期流量資費貴、信號覆蓋難度大和手機續航面臨挑戰成為普遍詬病的問題。

報告稱,武漢5G産業已初顯成效,一批5G應用在國內取得領先地位。按照規劃,到2020年5G將覆蓋全武漢市,並全面商用。(通訊員:萬纖、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