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8……3,2,1,敲鐘!”9月17日上午9時25分,深交所內鐘聲響起,宣告湖北五方光電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五方光電”)正式上市。五方光電股票代碼“002962”,深交所大螢幕上顯示五方光電以17.27元開盤,比發行價上漲20.01%。

五方光電創立於2012年,是一家專業從事精密光電薄膜元器件的研發、生産和銷售的高新技術産業。公司主要産品為紅外截止濾光片,産品應用於可拍照手機攝像頭、電腦內置攝像頭、汽車攝像頭等領域。五方光電的現有客戶主要集中在智慧手機製造行業,産品主要運用在華為、小米、OPPO和vivo等知名品牌智慧手機上。據了解,公司的直接客戶為舜宇光學科技、歐菲科技、丘鈦科技、信利光電等大型攝像頭模組生産廠商。

現年45歲的湖北人廖彬斌,是該公司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擔任公司董事長兼總裁。廖彬斌1999年赴深圳創業,2012年在荊州設立五方光電,成為荊州招商引資的重點項目。廖彬斌介紹,本次IPO共計募集資金7.25億元,主要用於藍玻璃紅外截止濾光片及生物識別濾光片生産中心建設項目、研發中心項目及補充流動資金。

根據招股説明書顯示,2015年-2018年,五方光電分別實現營收2.43億元、4.54億元、6.24億元、5.78億元;對應的凈利潤分別為0.484億元、1.27億元、1.68億元、1.38億元。

湖北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局長段銀弟介紹,五方光電是我省第105家A股上市企業,將對我省企業上市工作起到積極的示範和推動作用。目前我省境內上市公司數量位居中部第一,全國第九。

連結:

8月8日,中國證監會舉行第96次發審會,湖北五方光電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五方光電)作為當日唯一一家上會的企業,順利通過IPO申請審核。

五方光電成功過會是荊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市金融辦)組建以來首家成功過會的企業,荊州市上市公司再添新成員,境內外上市公司達到10家,其中境內上市公司8家,境內外上市和境內上市公司數量均位居全省第二。

近年來,荊州市大力推動企業上市工作,企業上市梯次入場格局基本形成。截至目前,全市省級上市後備“金種子”和“科創板種子”企業5家,其中:五方光電順利過會,億鈞耀能已于去年下半年報輔,麗源科技、高博科技上市進程也在積極推進,航太南湖今年增補入省級“金種子”企業;全市省級上市後備“銀種子”企業23家,位居全省第二。在大力推進主機板上市工作的同時,協同推進新三板、四板掛牌和直接融資工作,九菱科技成為全省今年第一家新三板掛牌企業。

下一步,荊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市金融辦)將搶抓科創板戰略機遇,大力實施上市公司“五年倍增行動計劃”,持續構建“個轉企——小進規——規上市”企業成長路線圖,加快資本市場建設,著力推動萬華禾香板業等企業申報省級重點上市後備企業,加強對江漢精細化工等優質企業的上市輔導,鼓勵企業創造條件,積極爭取上市,服務全市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