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要趕第二天的早班機,晚上在嘀嗒平臺上預約了一輛計程車,等車到了才發現,計程車車牌號與平臺訂單並不一致,儘管猶豫再三,但因為時間緊迫,最終還是上了車。

近日,多位乘客向講述了上述經歷。當問及“為什麼車牌號與平臺顯示不一致呢?”司機只是説:“朋友車壞了,我替他出趟活兒。”

遇到這種情況,或許意味著你的訂單資訊被人賣了。據調查,在嘀嗒平臺上安裝“外挂”搶預約單、加錢買賣預約單在計程車司機圈已經成為了“公開的秘密”。

司機“外挂”搶預約單加價賣

計程車司機陳師傅(化名)去年在嘀嗒平臺上註冊了賬號,後來他被一位同樣是計程車司機的朋友拉進了一個“接單微信群”,從那時起他才知道有“嘀嗒預約單買賣”這回事兒。

“群裏每天都有人往外賣預約單子,這些單子根據出發時間、路程遠近等賣價也不同,大多數是10元到20元,有的單子也能賣到100元,像單程就要400元的單子還是有人願意買的。”陳師傅説,“你在群裏説確定要買,對方就會私信把聯繫方式和訂單資訊發給你,買的人按照訂單資訊去接乘客就行了。”

另一位計程車司機李師傅(化名)也證實了上述説法。他向中新經緯客戶端透露,一般來説,受賬號分數、搶單區域等多個因素的限制,計程車搶預約單比較困難,而群裏那些賣家之所以有源源不斷的預約單資訊出售,因為他們安裝了搶單“外挂”。

李師傅所説的搶單“外挂”就是安裝在手機上的搶單軟體,也叫搶單加速器,通過設置,這種軟體可以做到秒搶單。據李師傅透露,這種搶單有自動甩外功能,也叫“甩槍”或“甩單”功能,就是説即使司機不在某個區域,也能搶到這個區域的訂單。李師傅説,“所以有很多賣預約單的人並不是正規的計程車司機。”

“沒辦法,不用這個很難搶到單,我們的手速哪有人家軟體快?”陳師傅説,他不敢安裝這種搶單軟體,“萬一被封號了,以後個人資料就沒辦法通過平臺驗證了。”

李師傅也稱“自己不敢用軟體”,原因是現在平臺查得很嚴,還有嘀嗒平臺更新太快,每一次更新之後軟體都得安裝新的,“太費錢。”

出發前司機才聯繫,乘客吐槽卻不得不坐

當乘客質懷疑車牌號和訂單資訊不一致時該怎麼辦呢?

陳師傅表示:“大部分乘客會質疑為什麼車牌和平臺上面資訊不一樣,但大部分叫車的人都是趕時間的,不會太較真兒。有時候,買預約單的人為了防止乘客不上車,也會用一些技巧,比如他不會買到單子立馬和你聯繫,而是在你出發前10分鐘到20分鐘才聯繫,那個時候你時間肯定來不及,不坐也得坐。”

此外,陳師傅還透露:“其實大家也都不想買這種單子,但有時候空著車回去不划算,買個單子還能多賺一點,所以這個市場就慢慢打開了。但你要説萬一齣點什麼事,還真不知道是誰的責任。”

此外,在社交平臺上,針對嘀嗒平臺順風車訂單亂象的投訴也不在少數。

來自福建的陳女士向中新經緯客戶端反映,一次從廈門去泉州的行程中她使用了嘀嗒順風車,而實際來接她的車輛卻與平臺上顯示的車輛資訊不符。司機稱是平臺車主的朋友,因為趕時間,陳女士上了車。

可誰知,到了泉州後,陳女士又接到了好幾個詢問她要不要在泉州及周邊包車的電話。她意識到,自己的個人資訊被“倒賣”了。

來自江蘇的黃女士在一次使用嘀嗒順風車時也遇到了車牌資訊與實際車輛不符的情況,還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拼車”。車牌上原本應該是“1”的數字變成了“7”,而司機手機號也和平臺上的不一樣。據黃女士講述,她發現司機使用了同一輛車,同時註冊了兩個賬號來接單。

安裝搶單“外挂”已成産業鏈

在採訪的過程中,中新經緯客戶端發現,安裝搶單“外挂”已成産業鏈。

一位倒賣網約車訂單的黃牛説,嘀嗒搶單加速器確實可以做。“我手裏就有具備綜合功能的嘀嗒搶單軟體,可以自動接單、搶單,設置到範圍和客單價,不管是計程車預約單,還是順風車即時單都可以自動‘秒單’。”該黃牛説,“軟體380元,可以長期使用,包括後期賬號更新、維護,我們的軟體不會被封號,産品自帶防檢測。”

搶單軟體設置頁面截圖來源:受訪者

一位“外挂”軟體賣家表示,他的軟體嘀嗒順風車和計程車單都可以搶,其工作原理是“從後臺拉數據”,價格為220元一個月,也有20元日卡出售。該賣家發來的一張軟體頁面截圖顯示,上面可以設置司程、行程、不搶、只搶等指標,還可以開啟實時模式、預約模式、自動關閉不符合條件訂單等功能。

另一位賣家也對中新經緯客戶端稱,嘀嗒搶單器預約單、實時單都可以搶,長途單、短途單、接單價格都可以自己設置,“設置好在家裏坐著也能搶”。“軟體價格是500元,有效期為兩年,兩年內軟體升級更新都是免費的。嘀嗒平臺那邊無法定期清理,我們的軟體開發都是經過官方驗證和嚴格測試的,安裝在手機上非常穩定。”該賣家説。

針對上述情況,嘀嗒出行客服5日對中新經緯客戶端表示,如果碰到司機車輛資訊與實際不符的情況,車主可以拒絕上車,然後取消訂單後進行情況反饋和投訴,平臺經核實後會給予司機相應警告,情況嚴重者會被拉黑。

在詢問嘀嗒出行客服關於平臺和車主之間責任如何劃分的問題時,客服表示:“不能回答,只能根據實際情況來定。”

公開資訊顯示,嘀嗒出行(原名為嘀嗒拼車,2018年1月改為現名)2014年4月上線,並正式進駐順風車市場;2017年10月,嘀嗒出行又推出計程車服務。據其官網介紹,截至目前,嘀嗒出行平臺已擁有超過9000萬用戶、1250萬車主,已與北京、南京、杭州、溫州、西安等多個城市計程車達成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