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近期持續晴熱高溫天氣,造成荊州市14.37萬畝農田出現旱情。面對高溫乾旱,荊州市各地全力以赴,開啟沿江涵閘引水灌溉,開機提水,架機抽水,全力抗旱保豐收。

在位於石首市南口鎮管家鋪村的抽水泵站旁記者看到,為了引水抗旱,石首市藕池河管家鋪閘已經開啟,在管家鋪閘外的引水渠道內,當地村民正利用泵站把河水引到自家的中稻田中。

由於近期持續晴熱高溫,共造成石首市3萬畝農田受旱。為緩解旱情,確保農作物正常生長,石首市利用境內藕池河水位較高,適合直接開閘引水到垸內溝渠的便利條件,由石首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統一調度,在確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開啟沿江涵閘,引水灌溉農田。

記者從荊州市水利和湖泊局了解到,受持續晴熱高溫天氣影響,加之近一段時間荊州市局部降水明顯偏少,造成荊州市下轄的松滋、江陵、石首三縣市相繼出現旱情,目前,全市受旱面積14.37萬畝,其中輕旱13.7萬畝,重旱4950畝,乾枯1500畝。

荊州市水利和湖泊局水旱災害防禦科負責人柯志剛介紹,截止目前,已引水抽水6億立方米,水庫塘堰蓄水4.5億立方米,有效保障農田灌溉用水和居民生産生活用水需求。

根據氣象部門預測,未來一段時間,荊州市仍然以晴熱高溫少雨天氣為主,全市丘陵地區旱情可能加重。

針對這一情況,荊州市各級水利部門將利用境內江河湖泊水位較高的有利條件,開啟沿江涵閘引水灌溉,開機提水,架機抽水,全力抗旱保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