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16日從湖北省畜牧獸醫局獲悉,湖北蛋品出口量連續十年位居全國第一,去年創匯8000多萬美元,今年有望超過9000萬美元。

作為全國禽蛋大省,我省蛋雞和蛋鴨養殖在全省畜牧業中僅次於生豬産業,常年養殖量超過2億隻,鮮雞蛋主要直供香港和澳門,松花鴨皮蛋、紅心鹹鴨蛋、鵪鶉皮蛋等再制蛋主要出口加拿大、美國、新加坡、澳大利亞、南韓和日本等國家。

“湖北蛋品出口的優勢十分明顯。”省畜牧技術推廣總站蒲躍進博士介紹,我省加工廠所用的原料蛋均來自標準化的蛋雞、蛋鴨生産企業,生産技術先進,産品品質安全,完全實現産品安全無抗要求,避免了抗生素的殘留。養殖和蛋品加工一體化保證了品質安全。另外,我省的皮蛋、鹹蛋加工工藝先進,技術精湛,在全國皮鹹蛋加工行業內舉足輕重,湖北師傅是全國蛋品加工業的品質保證。

不過,武漢海關進出口食品安全處負責人認為,湖北蛋品出口雖然在總量上連續十年位居全國第一,但出口金額卻不是。遼寧省的蛋品出口數量不及湖北,但出口總額超過了湖北。

據了解,目前我省共有16家蛋品出口企業。這些企業往往各自為陣,每一家都有各自的品牌,對外沒有形成統一品牌,每個品牌的影響力都不大,沒有議價權。省農科院畜牧獸醫研究所研究員杜金平説:“如果像主推茶葉和小龍蝦一樣主推一個品牌,會有助於湖北出口蛋品叫響品牌。此外,蛋品加工企業都有各自的加工細則和標準,不可避免出現差異,也會導致蛋品品質不一。”他建議,整合湖北蛋品品牌,統一工藝標準,以提升湖北出口蛋品的影響力。

“做強蛋品品牌之後,也可以更好地帶動普通養殖戶。”省蛋品出口企業協會會長李德勝建議,普通養殖戶可以與蛋品出口企業合作,接受統一的管理,實行統一飼料、統一種苗、統一用藥、統一防疫、統一餵養,避免藥物殘留。從養殖到加工、儲運過程以及到餐桌的過程建立全程可追溯體系,確保産品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