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湖北眾為鈣業公司的現代化窯爐。

二氧化硫含量中間值每立方米19.33毫克,氮氧化物含量中間值每立方米58.7毫克,煙塵顆粒物含量中間值每立方米5.26毫克……8月12日,湖北眾為鈣業公司環境自動監測站裏,監測儀的螢幕上實時顯示著污染物的數據。“這3項主要數據,省裏的上限標準分別是每立方米200毫克、300毫克和30毫克。”公司總經理周東嶽説,環保排放不僅達標,還遠低於國家和省裏的標準,這在八里幹溝還是首次。

八里幹溝位於荊門市東寶區子陵鋪鎮山區,因長達八里且長年缺水而得名。這裡石灰石資源豐富,儲藏量3億多噸,是江漢平原歷史最長、規模最大的石灰生産基地,每年生産石灰百萬噸。幾年前,這裡有73座私窯,分屬59個老闆,他們都是本地人。“靠山吃山,八里幹溝幾代人都靠燒石灰謀生。”今年43歲的周東嶽,上世紀90年代初高中畢業後,就跟隨父親燒石灰。他介紹,傳統石灰生産一直沿襲自採自燒模式。村民們在山上挖一口石灰窯,各採各的、各燒各的,把山體摳出處處傷疤,礦區到處都是降落的細灰粉塵。開採時剝離的廢碴廢石隨意傾倒,每年雨季都會形成泥石流災害。

子陵鋪鎮八里幹溝辦事處主任周曉明在此工作19年,他説,礦區的地上常年如同下過雪,汽車駛過捲起“灰龍”,後面的車起碼要保持30米以上的距離,否則看不清前面的路況。

2015年起,省、荊門市大氣污染治理督查組多次巡查八里幹溝污染問題。

2018年9月,東寶區決定,關停全部73座私窯。59個窯老闆一致決定,共同籌資1.299億元,成立湖北眾為鈣業公司,主要生産石灰和氫氧化鈣、氧化鈣粉、漂白粉等。

去年至今,新公司完成投資1.6億元,其中環保投入超過2000萬元,一期8個第五代豎窯已建成。經過近一年抱團轉型,八里幹溝石灰産能增加至140萬噸。過去,人工作業,一座窯要8名工人,現在從配料、篩粉、配料、鍛造到出灰全過程自動化,只需要一名電腦操作員、一名機修工人和一名巡查員。通過引進瑞士技術,高薪聘請外地專業管理團隊,生産工藝、管理水準和環境治理實現了質的飛躍。

連結

八里幹溝的“痛”與“變”

“一座窯一年賺50萬元,除了過年的幾天,這裡常年都是車水馬龍、商客如織。”“八里幹溝是塊硬骨頭,13年裏,年年整,年年關,年年停。整來整去,環境污染依然嚴重。”

對八里幹溝曾經掀起的一輪又一輪環保整治“風暴”,八里幹溝辦事處主任周曉明記憶猶新。“風暴”刮刮停停的背後,是擺在地方政府面前的一道現實難題:保護環境與發展經濟,如何平衡、如何實現雙贏?

百年灰礦灰濛濛

八里幹溝位於荊門主城區的上風口,直線距離不足10公里。

這裡的石灰石品質好,氧化鈣含量高達53%,接近56%的極限值,是燒制石灰的絕佳原料。

史料記載,百年前,八里幹溝就開採石灰石。改革開放後,採石進入高峰期。

到2012年,在約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73座作坊式的石灰窯星羅棋佈,把一條狹長的山溝塞得滿滿噹噹。

這些石灰窯生産夜以繼日。青山露出灰白色“疤痕”,石灰窯爐上冒出一股股灰白色煙霧。

劉軍華是土生土長的八里幹溝人,52歲的他在石灰窯打工多年。他家離最近的石灰窯只相距500多米,全家人深受其害,一年四季只有過年才敢開窗。

嚴重的空氣污染,讓八里幹溝成為社會投訴的熱點、環保部門關注的焦點。

2006年至2008年,2010年至2012年,2015年至2017年,八里幹溝先後刮了3輪“環保風暴”,一直沒達到預期目標。

一塊難啃的硬骨頭

站在原八里幹溝二分廠石灰窯舊址上,72歲的劉士兵正頂著炎炎烈日指揮鏟車覆土作業。“覆土至少要有60釐米厚,然後再種上耐鹼性的樹和爬山虎,礦區復綠才算完成。”劉士兵説,從7月15日開始,八里幹溝的73座石灰窯就陸陸續續拆除、復綠。

劉士兵的腳下,正是他曾經擁有的一座石灰窯,眼下已被完全拆除。2009年,眼見鄉親們都靠燒石灰髮了財,劉士兵籌資百萬元建成一座石灰窯。“石灰銷路很好,坐在家裏等貨車到府拉貨,一年賺50萬元不成問題。”回憶昔日,劉士兵很是感慨。

在八里幹溝,像劉士兵一樣的窯老闆,有59人,都是本地人。他們中,少則有一座石灰窯,多的有三五座。“石灰産業是本地第一大産業,一年能上繳稅收約3000萬元,帶動400多人就業。”周曉明説,有觀點認為,強調環保,必然會影響經濟發展;而要發展,不可避免要走一段“先發展再治理”的道路。

正因為此,八里幹溝屢次掀起“環保風暴”,但始終擺脫不了污染難題。東寶區環保局一名負責人直言,白天到八里幹溝檢查的時候,企業基本上是關停狀態,到了晚上,生産比以前有過之而無不及。安裝好的環保設備形同虛設,檢查時開,生産時則關。“八里幹溝年年整,年年關,年年停。整來整去,還是沒有整到位。”東寶區一名主要負責人曾經公開感慨:八里幹溝,真是一塊難啃的“硬骨頭”。

最終,啃下“硬骨頭”的是省環保督查組。2018年9月,省環保督察組整體叫停八里幹溝石灰窯企業,並明確要求:已經停産的石灰窯絕不能死灰複燃。

今年4月,東寶區開始拆除所有的石灰窯。

環保倒逼做大做強

所有的石灰窯被關停,窯老闆們何去何從?

湖北眾為鈣業公司董事長趙漢民介紹,59名窯老闆聚在一起,開了5天的閉門會議。大夥認為,湖北能大規模生産石灰的地區,只有荊門和黃石,而石灰的市場需求旺盛。只要能過環保大關,八里幹溝的石灰産業就會更加壯大。

最終,窯老闆們決定,共同籌資成立一家現代化石灰生産企業——湖北眾為鈣業公司,重新選址建新廠,採用國內最先進的生産技術,確保環保過關、産品升級。

河北、天津、山東、浙江、江蘇、四川、安徽、重慶、江西、湖南、貴州……全國有名的石灰生産地區,趙漢民等人組團全部實地考察一遍。

請來中國石灰協會灰鈣分會會長傅志全等專家和行內18家設計、建設單位代表,共同把關、論證新廠的工藝設計,最終,眾為鈣業公司選定技術全球領先的瑞士麥爾茲窯。

同時,改變“燒石灰石、賣石灰”的傳統粗加工生産模式,眾為鈣業公司不僅生産石灰,還進行氫氧化鈣等深加工。

去年10月,眾為鈣業公司開工建設,如今一期工程已建成。按照計劃,新廠總投資5億元,3年後達産可實現年産值7.7億元。

周曉明認為,八里幹溝石灰産業的“蛻變”説明,環保與發展是辯證統一關係。在落實環保要求的過程中,企業可以做大做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