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琪酵母是全球位列第三的酵母企業,但是最近遭遇中期業績下滑、股價閃崩、子公司環保問題無奈停産搬遷等衝擊。雖然公司及時説明有信心保持未來業績持續穩定增長,但投資者仍充滿疑慮。

8月9日,安琪酵母中午收盤前突然放量跌停,收盤仍跌9.85%。8月10日,安琪酵母董事會專門發佈説明公告,表示公司經營保持穩定,管理團隊運作平穩,無應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資訊。

老董事長退休與業績下滑“共振”

安琪酵母的暴跌,引發市場關注,有媒體形容“白馬股閃崩”,擔憂其增長出現疲軟,發展遇到瓶頸。

安琪酵母的説明專門提及原董事長俞學鋒的“退休”,是因超齡原因辭去公司董事長、董事等相關職務,並表示公司已完成了正常的新老董事長交替。

實際上,安琪酵母7月13日就公告了俞學鋒退休的消息,7月15日在上證指數上漲0.4%的情況下,安琪酵母股價大跌7.28%。7月16日有投資者在上證e互動中提問,為什麼董事長退休這麼大的事情沒有早準備?造成市場波動這麼大,公司未正面回答。13日的公告的表述是“因到齡退休原因”提出辭職。市場對老董事長的退休,感到突然,所以才有公司董事會的《重要事項説明公告》,表示公司按既定戰略做好公司經營。

“辭職公告”介紹,俞學鋒在安琪酵母工作33年,他帶領安琪酵母,由一個地方性科研單位發展成國家重點高新技術企業、國內酵母行業龍頭企業、全球酵母産品主要供應商之一,完成了中國酵母工業化的歷史使命,創建了中國第一、全球第三的跨國酵母企業。

確實,安琪酵母近幾年一直保持高增長,最近3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的複合增長率達到45.16%,遠高於營業收入16.64%的複合增長率。

2018年年報中,對2019年的經營計劃,公司提出了增長15%以上的收入目標,同時提出2020年、2021年,年均收入增長超15%,力爭2021年實現收入100億的高目標。

而2019年半年報顯示,上半年營業收入增長11.63%,凈利潤下滑7.66%,加權平均凈資産收益率10.15%,下降2.58個百分點。主要原因是海外成本上漲、安琪伊犁因環保原因限産影響,這是2014年以來,安琪酵母第一次業績下滑,引起市場的擔憂。

市場對安琪酵母增收不增利、應收賬款、存貨高企表示擔憂,針對公司具體採取什麼應對措施來保持未來業績持續穩定增長,安琪酵母證券事務代表高路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首先,公司會按照年度經營目標,收入力爭增長13%以上;第二,公司會嚴控人員和費用增長;第三,凈利下滑和去年同期基數較高也有關係,預計下半年公司凈利能回復到正增長。”

業內研究人士指出,安琪酵母上半年業績增長放緩,説明企業發展遇到瓶頸期,需要進一步的突破實現持續增長。

安琪伊犁環保問題非第一次

安琪酵母上半年業績下滑和安琪伊犁限産停産有關。安琪伊犁是公司十大酵母生産基地之一,建成年産3.2萬噸酵母及酵母抽提物,2018年上半年,貢獻營業收入3.35億元,凈利潤7353.72萬元。而2019年上半年,營業收入2.39億元,凈利潤1406.54萬元,分別下滑了28.73%和80.87%。

2018年年報顯示,安琪伊犁2018年收到3份行政處罰決定書。伊犁州環保局分別於2018年3月、4月、6月對安琪伊犁進行調查,發現存在超標排放大氣污染物的行為,異味污染物超標,對安琪伊犁作出3次各罰款人民幣20萬元的行政處罰。

《證券日報》記者還從“天眼查”查詢到,安琪伊犁2015年3次、2017年1次因為向大氣排放惡臭氣體、不正常使用大氣污染排放自動監控系統、不正常使用水污染處理設施等原因,受到伊犁州環保局的行政處罰。但是,安琪酵母並未對此公告。

高路表示:“處罰屬實,但是金額很小,沒有達到單獨披露的標準,但是我們在年報裏有披露過。”

安琪酵母表示安琪伊犁的設備改造和增加環保設施一直在進行,是所有酵母工廠中廢氣治理投入最多的子公司。但為何投入那麼多,卻始終不能達標,公司沒有詳細解釋。

安琪酵母《關於安琪伊犁實施生産線異地搬遷項目的公告》表示,周邊房地産項目和居民小區已逼近安琪伊犁,形成三面圍繞。實際上,記者從衛星照片看到,安琪伊犁除了東北面有居民區,其餘三面都是廠區和農田。

目前,安琪酵母董事會已經通過了關於安琪伊犁實施生産線異地搬遷項目的議案,將於8月28日交由臨時股東大會審議。安琪伊犁將由伊犁州伊寧市搬遷至臨近的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四師可克達拉市,將於2021年投産試運作。公司還表示,除資本金外,將通過融資解決異地搬遷所需剩餘資金,新公司資産負債率控制在70%以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