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武漢8月15日訊 區域科技創新綜合水準位居全國第7位,新技術産業增加值5年翻了一番,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逐年提升,國家級高新區達到12家......70年來湖北科技事業蓬勃發展、碩果纍纍。

今天上午,湖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以科技創新引領高品質發展”新聞發佈會,湖北省科技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周德文用一系列的數據介紹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湖北科技事業發展取得的主要成就。

湖北省科技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周德文。廖晶攝

根據國家科技部2018年區域科技創新監測評價數據顯示,湖北省區域科技創新綜合水準位居全國第7位;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逐年提升,由13.3%提高到16.9%;科技進步貢獻率大幅度提升,達到57.53%;每年重點組織1000多項科技成果在省內轉移轉化,全省累計登記技術合同137217項,實現技術合同成交額5081億元。

目前,湖北省擁有的國家級高新區達12家,數量居全國第四,東湖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在全國高新區綜合評價中居第五位,作為打造新興産業集群典型被國務院通報表揚;省級高新區達到22家;宜都、大冶、仙桃3市成功入選首批國家創新型縣(市)行列。

在湖北全方位推進自主創新、改革創新、開放創新的同時,當前的科技創新比拼態勢日趨激烈。周德文介紹,在國家新一輪區域科技創新佈局中,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等地區創新要素快速聚集、戰略性新興産業快速發展,北京懷柔、上海張江、安徽合肥先後獲批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雖然目前湖北綜合科技創新水準排名全國第七,但是也面臨著“標兵漸遠、追兵漸近”的嚴峻挑戰。 (廖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