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直播時橫、豎屏自由切換,這項最早由鬥魚直播申請的創新專利如今普遍用於國內直播。長江日報記者13日獲悉,這項技術新近收到美國專利商標局授權,成為武漢鬥魚科技網路有限公司“登陸”美國的首個專利。

檢索美國商業專利數據庫,長江日報記者發現,武漢華星光電一批專利獲美國授權。該數據庫顯示,2018年,武漢華星光電獲得美國專利270項;至2018年,在美獲得專利數量最多的1000家公司和機構中,武漢華星光電排第130位,是中國企業的第12名,成為獲得美國專利最多的在漢企業。排在之前的為華為、京東方、中興、騰訊等。

來自武漢市市場監管局(市智慧財産權局)數據顯示,2018年,武漢國際專利申請量(PCT)總計為1475件,來自“芯屏端網”企業專利申請量佔大頭。這與武漢企業國內專利申請狀況同步。去年,全市專利申請量前10名企業榜單中,代表積體電路、顯示面板、智慧終端、數字經濟等高新技術的“芯屏端網”企業佔一半,分別為武漢鬥魚網路科技有限公司、武漢華星光電半導體顯示技術有限公司、武漢華星光電技術有限公司、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長江存儲科技有限責任公司。

國際專利申請量是全球衡量一個國家一個地區創新實力的重要指標。在武漢“芯屏端網”企業中,“華星光電”打破國際封鎖、自主研發生産,産品全線覆蓋大尺寸電視面板和中小尺寸移動終端面板,被譽為“面板大王”。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報告顯示,去年,武漢華星光電國際專利申請量395件,位列全球公司申請人第50位。

2017年、2018年,鬥魚國際專利申請量連續2年位列國內企業前50強。鬥魚直播副總鄧揚介紹,鬥魚的國際申請量目前已達265件,這意味著後續還有更多的專利獲得美國及歐洲專利機構授權,實現更多海外專利的佈局。

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重構全球專利版圖。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發佈的最新報告顯示,在35個技術領域,數字通信、電腦技術、半導體是已公佈國際專利申請數量佔比最高,也是增長率最高的領域。這些區域與武漢市近幾年佈局“芯屏端網”産業相吻合,發力搶灘世界專利版圖正逢其時。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智慧財産權學院副院長黃玉燁稱,武漢企業國際專利申請是創新能力的體現,也是智慧財産權保護意識增強的結果。專利授權具有排他性,從這個意義上講,專利版圖就是市場版圖。面對國內國際市場,武漢企業專利出海、到國際市場上跑馬圈地還要更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