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城市的發展,我市無障礙設施建設日益健全,為盲人出行提供了便利。作為文明城市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盲道體現著全社會對盲人這一特殊弱勢群體的呵護。然而,記者近日卻發現,在城區,盲道被佔用的現象嚴重,部分盲道成了小汽車、摩托車、電動車、自行車的“臨時停車位”,盲道變成了停車“忙道”。

7月31日上午,記者在建設街、東風路、章華中路等路段看到,人為佔用盲道的不文明現象時有發生。有的司機把車隨意停放在人行道上,根本不管是不是佔用了盲道。非機動車輛佔用盲道的方式也是五花八門,有的車輛輪胎壓在盲道上,有的乾脆整臺車停在盲道上,有的或用車頭、車尾佔用盲道空間。原本一條完整暢通的盲道,被這些隨意亂停的車輛分割成了七八段。

市民武先生説:“我覺得對於盲人這一特殊人群應該照顧一下,這些車佔用盲道,讓盲人朋友出行安全沒有保障。”

佔道最多的要數電動車與三輪車,記者採訪時發現,建設街與東風路由於商家較多,加上停車場地有限,致使盲道或多或少的被門前的車輛佔用,給盲人出行帶來不便。

潛江市盲人協會主席張悅説:“我希望廣大市民朋友們今後儘量不要把各種車輛停在盲道或者是人行道上,為我們盲人朋友創造一個無障礙的出行環境。”

盲道不僅是一條特殊道路,它更表達著城市對盲人群體的人文關懷,體現著城市的文明程度。市城市管理執法局表示未來將加大對佔用盲道這一不文明現象的監管力度。

市城市管理執法局環衛秩序管理科副科長張雪松説:“針對車輛無序停放佔用盲道的問題,我局領導高度重視,近期城管委辦公室組織召開了門前四包專題工作會議,明確了各個單位門前車輛管理的責任。借此全民創文之際,我希望每一位市民朋友爭做文明禮儀的傳播者,做到文明出行,不隨意佔用盲道,為我市創建文明城市做出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