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天,一位武漢校友火了!這位本科畢業于華中科技大學的90後博士鐘釗,被稱為“頂尖學生”“天才少年”,在華為年薪超200萬。

這些都來源於一封由華為總裁任正非簽發的“總裁辦郵件”。題為《關於對部分2019屆頂尖學生實行年薪制管理的通知》中這樣表述:“今年我們先將從全世界招進20-30名天才‘少年’,今後逐年增加,以調整我們隊伍的作戰能力結構。經公司研究決定,對八位2019屆頂尖學生實行年薪制。”

通知中一一列舉了8位2019屆應屆博士生年薪,89.6萬元起,201萬元封頂。網友們看了紛紛表示,“人才推動科技進步”“這個錢花得值”。

排在首位的“天才少年”  

本科畢業于華中科技大學  



長江日報記者看到,本科畢業于華中科技大學的鐘釗位列第一,年薪為182-201萬人民幣。

據公開資料顯示,鐘釗出生於1991年,本科就讀于華中科技大學軟體工程專業。據華中科技大學數學與統計學院2012年消息,剛上大三的他就在2012年全國大學生數模競賽中獲得了湖北省一等獎。

本科畢業後,鐘釗前往中國科學院大學自動化研究所攻讀碩士、博士,碩博階段攻讀專業都是“模式識別與智慧系統”。2018年,他的一篇口頭報告入選CVPR(全球當年70篇,中國入選3篇),並在大會上做主題發言。

據了解,CVPR(國際電腦視覺與模式識別會議)是IEEE一年一度的學術性會議,會議的主要內容是電腦視覺與模式識別技術,是世界頂級的電腦視覺會議。CVPR有著較為嚴苛的錄用標準,論文整體的錄取率通常不超過30%,而口頭報告的論文比例更是不高於5%。

攻讀博士期間  

鐘釗已經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長江日報記者在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機構知識庫檢索關鍵詞“鐘釗”發現,作者署名為鐘釗的共有5篇,1篇學位論文、1篇期刊論文,以及3篇會議論文。

鐘釗的工學博士學位論文是《深度神經網路結構:從人工設計到自動學習》。點擊進入論文頁面,可以看到鐘釗的導師為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副所長劉成林。

劉成林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鐘釗主要研究的是人工智慧裏面深度神經網路結構的自動學習,這個領域比較熱門,但國內高校中從事相關研究的學者並不多。劉成林同時透露,鐘釗在攻讀博士期間,已經在自己的研究領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年薪百萬招博士  

是為能力而非學歷埋單  

25日,中國青年報刊發的評論文章稱:這則新聞最讓人詫異的地方,其實在於百萬年薪所招的是應屆博士生。至少在國內而言,的確較為罕見。這可能會讓部分人感嘆:高學歷真值錢。但是,華為為應屆博士生支付高薪,歸根結底是為他們的能力埋單,而不僅是博士學歷。

根據教育部發佈的《2017年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2017年,全國研究生招生80.61萬人,其中招收博士生8.39萬人,在讀博士生36.2萬人。中國已經成為不折不扣的“博士生産大國”。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崗位要求應聘者有博士學歷,可有多少博士能夠拿得了華為這樣的大公司開出的“百萬年薪”offer,依然要打個問號。

必須正視的一種現實是,隨著擴招帶來的學歷普遍“繁榮”,學歷優勢在職場的邊際效益已經越來越低。多數本科生、碩士生乃至博士生的收入差距將進一步縮小。但是,真正具有能力的優秀人才與一般僅有學歷優勢的人,其收入分化也越來越明顯。同樣是博士生,有的人可以一畢業就拿到百萬年薪,有的人則可能在苦苦找工作。這其中起到決定作用的並非是學歷,而是能力。不是學歷不重要,而是能力更重要,只靠學歷就能夠在職場闖出一片天地的時代已經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