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記者從武漢市水務局獲悉,為打贏梅雨期防汛排澇攻堅戰,武漢中心城區湖泊已有序騰退庫容近1億立方米,接近於一個東湖的水量。

來自氣象部門的消息,湖北省已于6月17日入梅,預計今年出梅時間較往年略晚,梅雨期較常年偏多三至五成,發生較大洪水的可能性大。截至目前,武漢區域已發生兩場較強降雨過程。

根據近30年資料統計分析,武漢市多於6月中旬入梅、7月中旬出梅,梅雨期平均歷時25天左右,多年平均降雨量297毫米。其中,2016年梅雨期歷時33天,梅雨量排歷史第1位。

考慮到預計今年梅雨期雨量偏多、強度偏大,梅雨期歷時偏長,目前武漢市各級防汛排澇部門正嚴格落實防汛工作責任制,執行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

現階段,武漢市排水設施外排能力比2016年基本翻番,排水出口打通,大大縮短了漬水消退時間。同時,抓緊汛前時間對全市排水管渠及泵站進行全面疏撈維護、檢查檢修。按照已制定的湯遜湖水系、東沙湖水系等調度方案,科學調控湖泊水位。對於降雨中發現的全市主要交通幹道易漬水點,形成易漬水點位清單,搜尋漬水原因,逐個落實漬水點位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