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值長江主汛期。日前,水利部正式批復了長江水利委員會《2019年長江流域水工程聯合調度運用計劃》,首次將長江流域內蓄滯洪區、重要排澇泵站和引調水工程等水工程納入聯合調度範圍。

至此,長江流域聯合調度的水工程由2018年的40座控制性水庫,擴展為包括40座控制性水庫、46處蓄滯洪區、10座重點大型排澇泵站、4座引調水工程等在內的100座水工程,調度範圍由長江上中游擴展至全流域。

按照水利部統一部署,長江委根據有關法律法規和流域規劃方案,結合相關水工程調度規程,組織長江委設計院、水文局等單位在相關前期研究成果的基礎上編制了此項計劃。對納入調度範圍內的水工程調度原則、目標、防洪調度、水庫群蓄水調度、供水調度、生態調度和應急調度等進行了明確,並細化了聯合調度方案以及各水工程的調度管理許可權。

我省境內的三峽、丹江口、水布埡、隔河岩、陸水、潘口、黃龍灘、三里坪等水庫2018年已納入聯合調度範圍;今年新納入蓄滯洪區46處,總蓄洪容積591億立方米,我省荊江分洪區、人民大垸、洪湖東分塊、杜家臺、西涼湖、武湖、漲渡湖、白潭湖、東西湖分蓄滯洪區入列。新納入排澇泵站10座,總排澇能力1562立方米每秒,我省閘口二站、新灘口泵站、螺山泵站、金口電排站、樊口電排站、大冶湖泵站入列。新納入4項引調水工程,涉及我省的有南水北調引江濟漢工程、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等引調水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