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恩施市屯堡鄉馬者村茶園實施噴灌,促進節水。

6月18日,漫步宜都市貴子湖,飛鳥戲水,遊人信步,好一幅人水和諧的景象。

2017年,宜都市等8個縣市被首批納入我省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城市。5月以來,恩施市、宜都市等4個縣市節水型社會建設相繼通過省級驗收。

千湖之省的湖北,一直因水而優,為水而憂。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給我們怎樣的啟示?

少用一噸水相當於少污染28噸水

6月13日,恩施市思源實驗學校自編的節水歌《小水滴》唱響整個校園。校園內,花草旁、水池邊處處是節水標識。

恩施市水利和湖泊局水資源科科長熊貴平介紹,為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恩施市在全市開展節水進校園活動,思源實驗學校是節水示範學校之一。近兩年,在學生總量穩定的情況下,2017年全校用水7.2萬立方米,2018年降到6.24萬立方米,用水量減少近萬立方米。

專家介紹,使用1立方米生活用水,將産生0.7立方米的污水,按照最低1:40的納污標準,需約28立方米的清水來降解。恩施市思源實驗學校節約1萬立方米水,意味著少污染28萬立方米清水。

節水減污,讓“生病”的河湖恢復了生機和活力。

貴子湖是宜都市被列入湖北省湖泊保護名錄的兩個湖泊之一,曾因周邊污水亂排,造成水體富營養化,最後淪為臭水塘。

2017年,宜都市被列入節水型社會建設城市後,通過對湖泊四週的企業進行用水總量控制,核減取水量,促進企業節水減污,並關停養殖企業等重點排污大戶。經過兩年的治理,周邊小區、企業向貴子湖的排污量大幅減少,再配合水生生物種植等生態修復措施,如今的貴子湖宛如大公園,成為市民休閒的好去處。

“節水是保護水資源、減少污水排放的重要手段,也是保護河湖的重要方式。”省節水辦主任徐自發介紹,我省雖江河縱橫,但由於降水時空分佈不均,山丘區、鄂北崗地等存在水源性缺水問題。同時,由於長期農業漫灌用水、少數企業未經治理排放污水、有些生活污水直排,造成部分地區水污染較重,一些地方存在水質性缺水問題。

2017年我省水資源公報顯示,大冶湖、東湖等11個湖泊水質為Ⅳ類,後湖、湯遜湖等10個湖泊水質為Ⅴ類,南湖、沙湖等5個湖泊水質為劣Ⅴ類,湯遜湖、沙湖等15個湖泊中度富營養化。

這些現實情況提示我們,節水減污,大有可為。

水迴圈利用,興發化工一年省700萬元

在宜都興發化工有限公司洗礦車間,湖北日報全媒記者看到,洗礦用水經過濾、沉澱等環節後,再回收利用。

“僅選礦一項,年節水48萬立方米。”公司相關負責人黃奎説,過去選礦每月耗水6萬立方米,2017年通過工藝改造後,每月選礦用水降到4萬立方米,一年節水近50萬立方米。公司機械運轉,需大量冷卻水。2016年,公司實施節水改造,每年回收利用冷卻水300多萬立方米。

通過迴圈利用冷卻水、收集利用雨水等措施,宜都興發化工有限公司每年共節水500多萬立方米,直接降低成本700多萬元。

實施節水型社會建設,宜都建成節水型企業5家,節水型公共機構35家,2018年全市萬元GDP用水量比2017年降低7%。

農業用水佔我省用水總量60%,節水增效,大有可為。

在宜都市高壩洲鎮白洪溪村柑橘基地,滴灌管道每隔幾米一根,打開水閥,清泉直抵根系。基地負責人鄒偉介紹,2018年投入34萬元興建泵房控制系統,鋪設滴灌管道50畝。實施滴灌改造,平均每畝每年成本不到200元,但用水量減一半,肥料省六成,還提高了産量。“企業通過技術改造、迴圈利用等方式節水,既有直接經濟效益,又能促進企業調整産業結構。”武漢市節水辦主任葉輝介紹,目前,武漢市工業用水成本大概在3.5元/立方米,對於企業而言,節水就是賺錢。

節水“一頭熱一頭冷”難題待解

豐水地區節水,意識不強是最大難題。節水推廣存在“一頭熱一頭冷”的情況,即政府大力推廣,但群眾積極性不高,公共場所、企業車間等“跑冒滴漏”現象仍然存在。

這一點,清楚地反映在用水指標上。2016年萬元GDP用水量,湖北為87立方米,不僅高於全國81立方米,比浙江39立方米的兩倍還高;2016年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湖北為75立方米,浙江省僅為26.9立方米。

“改變這種情形,還需建立激勵機制,通過制度、經濟獎懲等措施,改變傳統用水觀念。”葉輝介紹,目前我省多地都已建立用水定額管理機制,對用水量進行剛性約束,但由於地方資金不足等原因,激勵措施還不夠,造成企業、群眾的節水積極性不高。要進一步提高節水意識,需通過財政、稅收等配套政策,鼓勵引導企業節水改造,推廣新技術、新工藝,激勵單位、個人節水。我省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在這方面已有嘗試,枝江、沙洋等地已建立起農業節水補貼、獎勵制度,且取得了一定效果。

強化校園節水宣傳也十分必要。徐自發表示,恩施市思源實驗學校、宜都楊守敬小學通過節水教育,節水效果明顯,且通過“小手拉大手”,提高了家庭、社會的節水意識。

此外,我省節水工作涉及多個部門,尚未形成管理合力,需建立協調機制,如建立節水聯席會議制度等,共同推進節水企業、節水城市建設。

項目節水評價未通過水利規劃不予審批

6月18日從省水利廳獲悉,近日水利部印發開展規劃和項目建設節水評價工作指導意見,明確節水評價未通過審查的,水利規劃不予審批。《意見》規定,節水評價未通過審查的,水利工程項目不予通過項目規劃、可研報告審查;需開展水資源論證的規劃,不予通過規划水資源論證報告書審查。《意見》還明確,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要嚴格控制用水總量,合理確定規劃和建設項目用水規模和結構;推動提高用水效率,對標國際國內同類地區先進用水水準,建立科學合理的節水評價標準,促使規劃和建設項目高效用水;從嚴叫停節水評價不通過的規劃和建設項目,真正從源頭上把好節水關。

今年4月,國家節水行動方案已經出臺。目前我省節水行動方案也正在制定中。省水利廳介紹,我省將進一步完善節水標準定額體系,建立節水評價機制,開展節水機關、節水高校建設,帶動全社會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