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圖 劉岩

近日,有網友在長江網武漢城市留言板詢問,武漢地鐵16號線何時通車?武漢地鐵集團及時作了回復:16號線預計2021年通車試運營。

16號線是漢南區目前規劃的唯一一條地鐵線路,其建設動向一直受到眾多網民的關注。在長江網武漢城市留言板上,網民針對16號線的諮詢、建議持續不斷,相關部門均一一給予了回復。

地鐵16號線設站12座

網友顧女士家住碧桂園鳳凰灣小區,時刻關注著16號線的進展。顧女士想了解,16號線距離碧桂園鳳凰灣小區最近的是哪一站?有多遠?16號線何時通車營運?

17日,武漢地鐵集團在城市留言板回復:武漢軌道交通16號線全線設站共計12座,其中職教園站為本工程第二座車站,車站位於馬影河大道與學院路交叉口西側,沿東西向馬影河大道敷設。車站主體為路中高架三層側式站臺車站,設置4個出入口。本站距碧桂園鳳凰灣小區最近,約1.5公里,目前,本工程正處於相關程式審批。16號線預計2021年通車試運營。

16號線屬市域快線

網民吳先生提問:第四輪規劃的16號線是市域快線嗎?目前建設情況和發車車次有公示嗎?

武漢地鐵集團6月4日回復:第四輪建設規劃中,16號線屬於市域快線。目前16號線已上報發改委待批,發改委批復及招標完成後全線開工建設。

據悉,市域快線速度介於地鐵和高鐵之間,16號線也是武漢市目前設計時速最快的線路。16號線是漢南區目前規劃的唯一一條地鐵,對於漢南區的建設發展意義重大,建成後將極大拉近漢南區與主城區距離。

目標速度每小時120公里

網民張先生問:16號線地下站能否增加?地下站可以帶動商業的發展,而且在地下更加美觀。此外,16號線獲批為市域快線,類似溫州S1線120公里到160公里的時速,漢南距離主城區這麼遠,希望每小時車速定為160公里,而不是120公里。

武漢地鐵集團回復:16號線全線地下站有7座,高架站有5座,高架站均位於蓄滯洪區,設置地下站風險極大且不合理;同時國家批復的漢南線目標速度為120公里/小時,全線平均站間距為3公里,與採用160公里/小時的要求不匹配,不能發揮速度效率,另外從時間目標與能耗角度考慮,相比120公里/小時,採用160公里/小時是不經濟的,沒必要的。

目前處於方案設計階段

網民劉先生稱,海倫小鎮共有五期,居民眾多,而四、五期離16號線川江池站較遠,建議在海倫小鎮四、五期增設通道,方便附近居民。

武漢地鐵集團回復:網友提出海倫五期北側高架段增設高架站的意見,綜合考慮是無法實現的。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武漢市城市軌道交通第四期建設規劃的批復內容,16號線線路長32.3公里,設車站12座,加設車站與批復不符;其二,文中所提位置為非建設用地,與規劃條件相違背;其三,16號線目前已進入實施階段,且部分工程已實施完成,增加車站將帶來大量改造、廢棄工程,是不經濟也是不合理的。其四,該區域位於蓄滯洪區行洪範圍,與通順河河漫灘高程一致,該區域無法設置車站。

網民曾先生問:漢南區域內的地鐵站為什麼只有馬影河站修好了,其他站點一個都還沒有動工呢?

武漢地鐵集團回復:國家發改委已批復武漢軌道交通第四輪建設規劃,16號線作為武漢市第四輪建設的線路,還未全線開工建設。我司目前正抓緊該線路工可、初步設計報批工作,具體開工、完工通車時間,待初步設計批復後對外公佈。

從現階段資訊來看,16號線南起紗帽周家河,北至國博中心南站,共有12座站點,沿紗帽大道、馬影河大道、漢洪高速、經開大道、沌口路敷設。目前16號線處於方案設計階段,最終線站位方案以國家省市的正式批復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