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持續、汛期臨近,資訊管道安全維護尤為重要。近日,光谷七路與光谷八路之間的武漢光谷生物園內,一線管道維護人員開展下井作業、滅火演練、高溫應急救援和防汛搶修演練,以練為“戰”,做好軍運會安全保障工作。

據了解,傳統井蓋易丟失破壞,在潮濕、積水、易腐蝕的井內環境中不能及時監測異常情況。為高效、規範管理資訊管道內的光纜穿放,對開放式的管道資源進行有效監控,針對東湖新技術開發區資訊管道工程有關要求,武漢光谷資訊管網投資有限公司于2017年在光谷片區啟用智慧井蓋設備,建立管道人井、手井集中監控系統,目前已實現資訊管道安全維護逾1800管孔公里。

該司經營維護部部長劉振華介紹,智慧井蓋具有全程無線傳輸、遠端開啟人手井鎖及管理覆蓋面廣等特點,一旦發生井蓋被破壞、異常開啟等情況,智慧系統會以語音、短信等方式進行提示告知,目前現場有兩家維護單位,一線維護人員有30余名。

據悉,平臺一旦收到預警,就能利用地圖定位的功能及時發現井蓋所處位置,再將預警資訊發送至維護人員的手機APP,這樣工作人員就能及時採取相應措施。為防止丟失,井蓋第二層還安裝智慧鎖將井口鎖住,非授權人員無法打開,這還能起到防掉落作用。

今年以來,為迎接新中國成立70週年和保障軍運會高品質順利召開,光谷片區資訊管道先後進行多次安全保障演練,通過現場講解和實際操作,熟悉掌握科學、規範、安全的管道維護保障工作流程,提升應急安全保障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