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武漢6月6日訊 今天上午,湖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持續推進長江大保護”新聞發佈會。湖北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李國斌介紹,湖北省推進長江大保護標誌性戰役初戰告捷,長江大保護的推進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其中,關改搬轉沿江1公里範圍內的化工企業101家,取締各類碼頭1211個,騰退岸線150公里,有效破解了“化工圍江”問題。‍

6月6日,湖北省政府新聞辦就“持續推進長江大保護”召開新聞發佈會 廖晶 攝

李國斌表示,湖北省委、省政府制定實施長江大保護十大標誌性戰役和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十大戰略性舉措,協調推進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保護。此外,湖北省政府還成立標誌性戰役省指揮部和15個專項戰役指揮部,以十大標誌性戰役為著力點,積極開展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城市黑臭水體整治、農業面源污染整治、長江幹線非法碼頭整治等行動,並通過對長江沿線10市21縣工作情況開展暗查暗訪,拍攝暗訪短片,通報曝光了17個突出問題。與此同時,長江沿線産業佈局也不斷優化。

據介紹,當前保護和修復長江生態環境的工作取得了積極的成效:完成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101家;取締各類碼頭1211個;清退港口吞吐能力1.56億噸;騰退長江岸線150多公里;完成58個泊位岸電建設;完成50%以上已建集裝箱碼頭岸電設施改造;完成長江兩岸造林綠化60.04萬畝;建成鄉鎮垃圾轉机站276個,治理存量垃扱872.79萬立方米。

此外,長江兩岸完成造林綠化60.04萬畝;提標改造134個城市污水處理廠;建成276個鄉鎮垃圾轉机站;治理存量垃扱872.79萬立方米。(廖晶)